光纖海纜太貴就直接雷射射過去,新加坡雷射無線新創公司募資千萬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28 日 10:30 | 分類 新創 , 網路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光纖海纜太貴就直接雷射射過去,新加坡雷射無線新創公司募資千萬美元


國際網路仰賴光纖海纜,尤其是像台灣這樣的島國,群島國家也得由光纖海纜串連全國網路,不過,因為經濟效益問題,光纖海纜只會連往大城市與主要觀光地,幾千個小島可無法一一拉海纜過去,新加坡新創公司想到一個「無線」的主意:光纖通訊原本就是利用雷射光在光纖中傳遞,不如把雷射直接射過去吧!

新加坡新創公司 Transcelestial 的這個奇想,成功募資 1,000 萬美元,由空中巴士創投(Airbus Ventures)領投,目標市場瞄準東南亞的群島國家以及印度。

拉光纖纜線的基礎建設費用高昂,是許多偏遠地區網速無法提升的主要原因,不過雷射光也可射過空氣,缺少光纖連接的兩地,是不是乾脆直接把雷射射過去就好呢?其實這樣的想像在 1960~1970 年代就有人想過,但是受限於當年雷射科技,功率與效率都不足,所以最後人類還是走光纖路線。

隨著如今雷射科技的成熟,Transcelestial 把這個過的離經叛道想像化為現實,打造創新的「無線」雷射通訊設備,大體上,就是安裝在大樓屋頂上的發射與接收塔,裝置由南門二公司(Centauri)於新加坡打造,射程範圍為 2~3 公里,主要關鍵在於,當大樓震動、受風吹搖動時,要如何即時補償調整發射方向,使得雷射能一直對準在接收端上。

Transcelestial 認為,直射雷射也比光纖安全,光纖有可能遭駭客或國家級間諜從中做手腳擷取資訊傳輸,但是直射雷射若被從中攔截,立刻就會察覺訊號喪失而中止傳輸。Transcelestial 預期其技術可在 5~6 年內達到可商用化的階段。

若是實現,未來許多距離 2~3 公里的小島間可能隨時有雷射光束傳輸,會不會對鳥類造成影響?又是另一個問題了。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