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飛機還不夠,美軍要為特種部隊開發高速垂直起降運輸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04 日 18:29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水上飛機還不夠,美軍要為特種部隊開發高速垂直起降運輸機


美國國防高等研究計劃署長近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正在與美軍特種作戰司令部合作,開發出一款高速且可垂直起降的運輸機,讓部隊可在交通極為困難的地點快速進行投放和後送任務。

這項稱為「高速無跑道科技」(Speed Runway Independent Technology, SPRINT),又稱衝刺計畫,先前被各界認為最有可能是採取直升機構型方式達成目標。

但美國國防高等研究計劃署(DARPA)署長湯普金斯(Stefanie Tompkins)近日提及這項計畫時,並未提及任何直升機構型相關說法,且在公開釋出的概念照中,兩張不同構型概念圖都是定翼機,因此衝刺計畫目標應該是一款能夠垂直起降的機種。

湯普金斯指出,高速、機動性和垂直起降這三項條件,過往已被很多不同公司用各種形式實現,但能夠兼顧三者的尚未現身,因此 DARPA 目標是創造出這種機型,並且將會著重在人員運輸能力。

美國空軍特種作戰司令部司令鮑爾芬(Tony D. Bauernfeind)也表示,如果能夠具備 SPRINT 這類型的垂直起降運輸機,將能夠大幅提高解放軍入侵台灣的成本,因為美軍屆時不但能夠運輸部隊物資進入島內,也能夠在任何地點突擊解放軍目標

美國軍事智庫蘭德公司在 2021 年曾提出,倘若中國侵略台灣,可預計島上所有機場、港口和交通設施都將遭到嚴重破壞,使美軍支援行動變成相當困難,因此要如何克服基礎建設毀壞的情況將支援送到台灣,將會是美軍在未來台海衝突中最重要的課題之一。

以目前已出現的機種來說,無論是海獵鷹、AV-8B、YAK-38、YAK-141 和 F-35B 等具備垂直起降能力的飛機都是戰鬥機,而 DARPA 的目標是設計出運輸機種,以目前垂直起降機種需要在機身中央安裝大型舉升風扇的構造而言,要創造出具有足夠貨艙空間的運輸機,還需要突破不少技術難題。

(首圖來源:B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