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人看到令人歎為觀止的美麗極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08 日 8:30 | 分類 天文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太空人看到令人歎為觀止的美麗極光


太陽最近活動產生壯觀的極光。2 月最後幾天,高緯度天空出現波浪起伏的綠光帶。但生活在地球表面的人並不是唯一享受到令人驚嘆的燈光秀的人。

地球上空數百公里處,太空人也以獨特視角欣賞難得一見的極光。NASA太空人Josh Cassada和JAXA太空人若田光一(Koichi Wakada)在國際太空站拍攝的照片顯示,極光在地球夜空的自然金色光芒下閃閃發綠光。

地球天空永遠不會完全黑暗,即便晚上、即使除去光污染、星光和漫射陽光等所有光。

晚上這種柔和輻射稱為夜輝(nightglow),成因為白天被太陽輻射分解的空氣分子重新組合,以光子形式釋放多餘能量。夜輝無時無刻存在。

相比之下,極光更具情境性。極光發生在太陽風粒子進入地球磁場,沿著磁力線加速到靠近北極或南極的高緯度地區,撞擊高層大氣層,與大氣粒子交互作用;這些交互作用產生在天空舞動的綠光。

太陽總是散發陣陣帶電粒子。然而,只有在太陽風特別強時,才會有足夠交互作用產生極光,有時甚至遠至中緯度地區也可見。過去一兩年太陽特別活躍,走向11年活動週期高峰,一直吐出大量閃焰。2月又是令人興奮的月,出現數次強大M級和X級閃焰。

儘管太陽活動明顯高於官方預測,但仍算相對正常範圍,因此沒有特別令人擔憂的。特別強大的閃焰會引發地磁風暴,破壞衛星、無線電通訊與電網,但類似事情似乎從未出現。

然而我們可能會進入絕對豐收的極光季節。敏銳的極光追逐者可參考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太空天氣預報中心即時預報,以及澳洲氣象局的南半球極光預報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為示意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