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危險的地方越安全?發現新恆星在銀河中心黑洞周圍誕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08 日 16:30 | 分類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越危險的地方越安全?發現新恆星在銀河中心黑洞周圍誕生


銀河中心基本上是全銀河系環境最狂野、最惡劣的區域,一個質量太陽 430 萬倍的超大質量黑洞 Sgr A* 控制著這裡,所有靠近它的天體都難逃一劫。然而天文學家現在發現完全相反的情況:一顆年輕恆星在黑洞周圍誕生了。

1970 年代左右,天文學家確定銀河系中心一個持續性的無線電源真面目為超大質量黑洞「人馬座 A*(Sgr A*)」,約太陽質量 400 萬倍,從那時起,天文學家們開始用越來越先進的電波望遠鏡研究人馬座 A* 及周圍環境,帶來許多奇異發現,比如許多圍繞黑洞運行的恆星、像普通氣體雲的 G 型天體(G-object)。

但有恆星圍繞,不代表恆星可以在黑洞附近形成,畢竟黑洞周圍充斥劇烈動態過程、高能輻射等不利恆星形成的條件,然而德國科隆大學領導的國際團隊分析多個天文台數據,卻在人馬座 A* 附近觀察到 1 顆新形成的恆星 X3a。

團隊注意到 X3a 不僅非常年輕(剛誕生數萬年而已),且大小是太陽 10 倍、質量是太陽 15 倍。

這項發現提出一個重要問題,即年輕恆星物體(YSO)如何在如此靠近超大質量黑洞的地方形成且存活,照理它們應該會被猛烈的黑洞引力撕裂,或許在距離黑洞幾光年的地方,有些區域具備恆星形成條件。

根據無線電觀測結果,X3a 應該形成於距離 Sgr A* 較遠的密集塵埃氣體環,之後才進入當前軌道繼續演化成成熟恆星。

由於其他星系也能發現類似的塵埃氣體環,這種機制或許可應用於其他超大質量黑洞,意即許多大質量星系中心附近可能也有非常年輕的恆星。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