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多地爆發流感疫情,民眾再爆搶藥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09 日 14:45 | 分類 中國觀察 ,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多地爆發流感疫情,民眾再爆搶藥潮


經濟通通訊社報導,中國近期 A 型流感(H1N1)及諾羅病毒大爆發,感染人數甚至超過近年影響全球的新冠疫情,尤其部分學校、托育機構還出現孩童集中發燒等,引起外界關注。中國有流感「神藥」之稱的抗病毒藥物奧司他韋(Oseltamivir)也出現瘋狂搶購,多地熱賣甚至斷貨,只能等待補貨。

繼新冠藥物後,中國民眾再度爆發搶藥潮。財聯社報導,實地探訪南京、深圳等地實體藥局的奧司他韋供應情況發現,膠囊劑型幾乎一藥難求,顆粒劑型也十分緊張,藥局都在全力調貨。生產企業表示,注意到市場需求激增,奧司他韋生產線滿載運轉,幾乎沒有庫存,即產即發。

中國國家衛計委《流行性感冒診療方案(2020年版)》,中國上市抗流感病毒藥物有三大類,即神經氨酸酶抑制劑、血凝素抑制劑、M2離子通道阻滯劑;神經氨酸酶抑制劑主要有三種藥品,分別是奧司他韋、扎那米韋、帕拉米韋,奧司他韋是作用神經氨酸酶的特異性抑制劑,可抑制成熟流感病毒並使其脫離宿主細胞。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