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OS、ChromeOS 人氣攀升,Windows 在美市占跌至歷史新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09 日 16:29 | 分類 macOS , Windows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macOS、ChromeOS 人氣攀升,Windows 在美市占跌至歷史新低


微軟 Windows 長期在全球的電腦作業系統占有領先地位,但在美國市場漸漸產生新的變化,macOS 和 ChromeOS 在美國崛起,蠶食 Windows 的市占。

網路分析公司 Statcounter 的數據顯示,針對桌面版作業系統,Windows 在美市占於今年 2 月跌至 57.37% 的歷史低點,與 2009 年 1 月的市占 92.37% 相差 35 個百分點,且這十多年來一路下滑,沒有減緩的趨勢。

Windows 市占衰退的主要原因,是競爭對手如 macOS、ChromeOS 越來越普及。同樣以今年 2 月的市占數據來看,Windows 57.37%、macOS 29.62%、ChromeOS 7.47%、Linux 2.55%,其他桌面版作業系統則占 2.97%。

Source: StatCounter Global Stats – OS Market Share

▲ Windows 於美國的市占率逐年下滑。

macOS 是專屬於 Mac 電腦的作業系統,隨著蘋果在 2020 年推出 Apple SIlicon 的 M 系列晶片,與搭載英特爾處理器的前代產品相比,MacBook 採用 M 系列晶片可提供更高效能以及令人印象深刻的電池續航力。近年來就有越來越多過去使用 Windows 筆電用戶轉向擁抱 MacBook,從上圖也能看出,2020 年後 macOS 市占明顯增加,這些人就是想以 Mac 電腦更好的執行效能和電池壽命,來處理手上複雜的工作任務。

Chrome OS 做為 Chromebook 的作業系統,在 2010 年代受到美國教育機構採用,例如學前班、小學、中學等,那些使用 Chromebook 的學生們如今長大成人,與使用 Windows 電腦相比,他們對從小使用的裝置和系統較熟悉。此外,Chromebook 價格普遍低於 Windows 筆電,學校在經費有限的考量下,以經濟實惠的價格大批採購 Chromebook 給學生使用,一般家庭可能也為孩子添購 Chromebook 做為第一台筆電。

Windows 是微軟的招牌,更是核心產品之一,包括聯想、惠普、戴爾等 PC 製造商所推出的產品都是採用這套系統。但從財報可見 Windows 系統授權帶來的收入漸漸下滑,市占率也被後方的 macOS 以及其他系統追趕。微軟正積極為旗下產品導入新型態的生成式 AI,尋找扭轉局勢的突破口。

(首圖來源:微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