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豹要變歐洲艾布蘭,羅馬尼亞將成第二個採購 M1 的歐洲國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10 日 7:00 | 分類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洲豹要變歐洲艾布蘭,羅馬尼亞將成第二個採購 M1 的歐洲國家


自從波蘭在 2021 年向美國採購 250 輛 M1A2 艾布蘭主力戰車之後,羅馬尼亞國防部近日也計劃採購約 54 輛 M1,成為第二個歐洲採購國。

羅馬尼亞陸軍現役數量約為 43,000 人,擁有約 120 輛俄製 T-55 戰車和 200 多輛自製 TR-85 主力戰車,這款戰車是以 T-55 戰車為基礎,改裝新型砲塔、德國製柴油引擎、新型懸吊系統和電子系統的產品。

但俄烏戰爭爆發後,東歐前華沙公約國家無不加速提升和更新軍備,除了波蘭即將採購上千輛 M1 和 K2 主力戰車外,羅馬尼亞國防部軍備局長英齊卡斯少將(Teodor Incicaș)表示,將規劃向美國採購一個營約 54 輛 M1,做為將來陸軍主力,預計近期內將獲得國會通過。

雖然羅馬尼亞國防部並未公布計劃採購哪一種款式的 M1,但由於該國仍有大批老舊的 T-55 需要汰換,因此 54 輛除了可大幅增強戰力外,也可降低老舊戰車的維護成本。

自從德國豹二式戰車於 1979 年問世以來,在歐洲國家多次與 M1 系列戰車在新式戰車採購評比中獲勝,因而橫掃歐洲主力戰車市場,甚至被暱稱為「歐洲豹」,雖然 M1 系列戰車憑藉美軍龐大的採購量,和中東國家市場外銷取得成本上的優勢,但 M1 始終無法獲得歐洲國家青睞。

但俄烏戰爭改變了這一趨勢,豹二雖然性能優異但價格高昂,但德國對武器外銷限制相當嚴格,因此波蘭 2021 年俄羅斯開始對烏克蘭步步進逼時期,就率先向美國採購大量 M1A2,畢竟戰爭爆發後證明美國仍然是全球最有能力在短時間內大量提供武器的世界強權。

波蘭前例一開,羅馬尼亞近日也跟進,預期將來會有更多東歐國家把 M1 系列戰車列入換裝考慮。

(首圖來源:Flickr/7th Army Training Command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