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不買單,法西縮減虎式直升機升級計畫規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14 日 7:00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德國不買單,法西縮減虎式直升機升級計畫規模


去年 3 月法國和西班牙曾宣布要將虎式攻擊直升機隊升級到最新 Mark III 版本後,做為第二大使用國的德國迄今卻始終沒有興趣跟上,因此昨日巴黎與馬德里決定,將以 Mark 2.5 的方案進行升級計畫。

虎式攻擊直升機(Tiger)是德法西三國出資,由空中巴士(Airbus)集團旗下歐洲直升機公司(Eurochopter)於 1980 年代開始研發,1991 年首飛,2003 年正式服役的攻擊直升機,機身長度 14.08 公尺、高 3.83 公尺、空重 3.06 公噸、主旋翼直徑 13 公尺、最高時速 290 公里、作戰半徑 800 公里。

虎式直升機最初由法國和前西德政府提出開發需求,並在 1990 年代西班牙選擇 AH-64 阿帕契與開發中的虎式期間,以技術轉移和西班牙軍工產業分工為條件,說服馬德里參與開發計畫,之後法國共採購 67 架、德國 51 架、西班牙 24 架,以及澳洲 22 架。

虎式依照法德西三國不同需求具有多種版本,法國採用的為支援護送直升機(HAP)型,有固定的 30 公釐機砲,德國則為專職反戰車版本的 UAT 型,西班牙則有多用途需求,因此以法國 HAP 版為基礎推出 HAD 型,使用馬力更強的發動機,以及採用以色列長釘(Spike)反裝甲飛彈。

2022 年法國與西班牙政府分別與空中巴士簽下 21 億和 11.8 億歐元合約,進行 Mark III 升級方案,將配備 Strix NG 光電瞄準裝置、FlytX 座艙航電套件、Topowl 頭盔瞄準顯示器、升級版本敵我辨識系統、導航系統、無線電可用於無人機連線的數據鏈路、西北風三型(Mistral-3)型對空飛彈和 MAST-F 空對地飛彈等。

西班牙版本還將具備 Link16 數據鏈路與 SATCOM 衛星通信功能,另外在戰鬥管理系統兩國版本也有不同,預計 Mark III 升級計畫可讓法國和西班牙虎式機隊服役期延長到 2050 年代。

雖然法西兩國皆期待德國在烏俄戰爭爆發後,宣布投入 1,000 億歐元的軍備重整計畫中,會將虎式升級案納入考量,但一年後始終沒有發生,因此法西兩國目前認為虎式升級計畫將會耗資過多,最後會讓能夠使用的機隊規模縮小,在烏俄戰爭後歐洲各國已經了解到軍備數量過小的危險性。

巴黎和馬德里因此在昨日宣布改採用 2.5 版本的升級方案進行,主要是刪除了西北風飛彈和 MAST-F 空對地飛彈的整合計畫,但其他航電、瞄準、航電套件等都還是會裝上。

由於俄軍各式直升機在烏克蘭戰爭中,遭到便攜式防空飛彈打擊損失慘重,且無人機的發展成為顯學,因此攻擊直升機的未來已遭遇嚴重挑戰,虎式升級案在德國資金缺席的情況下,也只能將級因應。

(首圖來源:DVIDSHUB,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