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觀又防火耐用,回收磨砂玻璃搖身一變成建築材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15 日 14:31 | 分類 材料、設備 , 環境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觀又防火耐用,回收磨砂玻璃搖身一變成建築材料


玻璃雖然可以完全回收,但大多數因為碎玻璃的危險性以及要特別挑出來,有許多民間資源回收站拒收或是直接包好好丟入垃圾桶,美國環境署指出,只有三分之一的玻璃真正進入回收鏈。如今澳洲科學家研發處以玻璃為基礎的建築隔熱材料,或許能帶來另一個回收玻璃的誘因。

玻璃是最適合回收再利用的材料,其品質、純度都不會受到影響,但全球每年生產約 1.3 億噸玻璃,只有 21% 被回收,而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RMIT)團隊決定改變現狀。

與傳統用在建築物表面的壁板不同,包層(cladding)是讓牆壁之間有個狹窄的氣隙,有助於建築保暖、防雨、阻擋環境噪音,而且還有讓建築更美觀的效果。現在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團隊開發的包層,則 83% 由磨砂玻璃組成。

一般磨砂玻璃的處理方法都是丟入垃圾處理,但團隊新研發的包層讓玻璃有第二春,團隊在玻璃包層添加聚合物黏著劑跟阻燃添加劑,聚合物黏著劑讓材料更為柔韌,而阻燃劑顧名思義就是避免讓包層起火,不然建築物之間的縫隙就會變成煙囪,讓火勢更加嚴峻。

(Source: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

團隊聲稱材料價格便宜、防水,也符合澳洲的不易燃包材標準(AS1530.1),現在也正與材料技術公司 Livefield 合作商業化,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副教授 Dilan Robert 表示,透過在建築包層中使用大量回收玻璃,並滿足消防安全和其他標準,正提出新的解決廢棄物解決方案,把原本會進入垃圾掩埋場的玻璃,將帶來新的環境、經濟和社會效益。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