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建應用程式都得開放刪除,印度計劃制訂智慧手機新安全規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15 日 13:53 | 分類 app , 國際觀察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內建應用程式都得開放刪除,印度計劃制訂智慧手機新安全規範


許多廠牌的智慧型手機都會預裝自家的應用服務,且有些應用程式還不開放用戶刪除,只是現在這些規則可能將有了改變。

外界看好印度將成為中國之後下一個崛起的智慧手機大市場,紛紛向印度市場投下了許多資源,而印度政府也注意到這點,便開始對智慧手機品牌制訂出規範。據《路透社》報導,印度政府現在計劃要強制智慧手機製造商允許用戶可自行刪除預裝的應用程式,且可能會依據擬議的新安全規範來強制篩選主要的作業系統更新。

以 iPhone 為例,現在蘋果已經開放用戶可以刪除許多預裝的應用程式,但開放的項目不包括訊息、照片、電話等核心應用程式,最多僅能從主頁面中刪除應用程式圖示,並將功能隱藏砸應用程式庫中。

但為何印度政府要這麼做?《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指出,印度 IT 部門擔心這些預裝的應用程式會監控、濫用用戶的數據,並且明確地提到了來自中國的風險。

一名不具名的印度官員向《路透社》透露,預裝的應用程式安全性可能薄弱,印度希望確保沒有來自外國的國家安全問題(包括中國)。

印度與中國之間的不合早在 2022 年就開始,雙方一開始是在中印邊界發生衝突,衝突發生後不久印度就禁止了超過 300 個中國應用程式,其中就包含了 TikTok;甚至還強化了對中國企業的審查力道。

《路透社》指出,小米、三星、蘋果、vivo 的代表都出席了一場閉門會議,與印度政府代表討論這項安全規範。

據傳印度政府給了這些智慧手機製造商一年的時間,讓他們在這項計畫生效後遵守規範,但有些人擔心印度政府的新規範有可能會導致新智慧手機的發表時間推遲並造成損失。

(首圖來源:Flickr/Patrick Lost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