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版彈簧刀」無人機首曝光,可武裝高爆彈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15 日 8:00 | 分類 無人機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版彈簧刀」無人機首曝光,可武裝高爆彈頭


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 14 日首度公開研發測試中五款軍規無人機,各界關注號稱「台版彈簧刀」的巡飛彈性能也曝光,包括導控距離大於 10 公里、滯空時間大於 15 分鐘,並可武裝高爆彈頭。中科院航空所長齊立平強調,五款無人機測評年底前有階段性成果,完成後就會量產。

中科院14日在台中院區公開五款六型軍用軍規無人機,包括巡飛彈、紅雀三型、銳鳶二型、攻擊型(衛星定位與目標影響)及騰雲無人機。台灣版「彈簧刀」巡飛彈則是主要亮點,中科院表示,研發中巡飛彈有輕便、容易攜帶、機動性高等特色,同樣可由單兵攜行用於作戰。性能則有導控距離大於10公里、滯空時間大於15分鐘、導引EO / IR(可見光/紅外線)酬載。

中科院航空所長齊立平強調,巡飛彈所有技術都掌握在中科院手中,不但可以選定武裝高爆彈頭或是穿甲彈頭,另外還引進人工智慧輔助攻擊手辨識目標:「重要的是後端中端攻擊引進人工智慧,同步發展。巡飛彈彈藥可選定高爆、穿甲等,彈頭研發也掌握在中科院手上。人工智慧可輔助攻擊手辨識目標,之後再下達打擊決心,技術都掌握在我們手上。」

齊立平說明,展示的五款六型研發測試中軍用軍規無人機,年底前會陸續測評,將取得階段性成果,測評完成後就會量產。中科院將以發展偵打一體及戰略型無人機為重點。

中科院院長張忠誠表示,因應全球戰爭趨勢,國軍積極建構不對稱戰力。尤其烏俄戰爭開打一年多,也回顧中科院數十年無人機發展史;近期配合政府政策,中科院更與民間共同打造「無人機國家隊」,發展軍用商規與軍用軍規兩款無人機,期盼往國防自主目標邁進。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為巡飛彈組裝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