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垃圾越來越多,美國太空司令部發布負責任太空行為規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15 日 7:50 | 分類 科技政策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太空垃圾越來越多,美國太空司令部發布負責任太空行為規範


自從人類進入太空時代,許多發射物體最後都變成太空垃圾,本來太空很大一開始不在意,如今地球上空遍布人造衛星,太空垃圾隨時可能造成損壞,SpaceX 的星鏈近地衛星網路更需連串大量衛星,其他企業也在發展類似服務,導致衛星數量大爆增,規範太空秩序越來越有必要。

數千顆商業衛星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發射上太空,如今太空衛星與垃圾發生撞擊事件的機率越來越高,一旦發生,打爛衛星可能會成為危險四散的碎屑,波及其他衛星,造成連鎖反應。許多國家正在研發擊落衛星的太空武器,試射時也一樣可能產生危險碎屑。

太空衛星等太空資產高達數十億美元,若一口氣被碎屑打壞一連串衛星,損失可大了。美國太空司令部近日發表正式規範何為負責任的太空行為規範,以使太空軍事行動越來越多時更小心謹慎,避免橫衝直撞,造成太空災難。不僅美國自我約束,也期待其他國家,包括與美國競爭太空的對手能一起自律。

關於太空垃圾,規範敦促所有太空參與方,都要安全廢棄失效衛星,且萬一所屬太空裝備發生任何意外導致造成太空碎屑危害時,必須警告其他單位;要不就要徹底清除太空垃圾,若做不到至少也要將危害風險降到一定程度以下,如此太空經濟才能安全發展。

雖然現在制定規範的是政府,不過各國政府未有實際執行清除太空垃圾的行動,倒是民間公司,總部位於日本東京的 Astroscale 開發廢棄衛星回收裝置,將廢棄人造衛星往下拖曳使其墜入大氣圈,讓其墜落過程燃燒毀滅。Astroscale 倒是對美國太空部規範頗有微詞,認為執行過程必須嚴守規範,繁文縟節勢必影響作業。Astroscale 稱美國太空部以太空撞擊事故危機導向概念設定的規範,不一定適合所有太空活動。

(首圖來源:Astrosca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