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成地緣策略必爭之地!」4 年前一席話成真,張忠謀還有哪些經典語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16 日 8:30 | 分類 半導體 , 名人談 , 國際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成地緣策略必爭之地!」4 年前一席話成真,張忠謀還有哪些經典語錄?


美國塔夫茨大學副教授、《晶片戰爭》作者 Chris Miller 曾說「如果只選一個人代表半導體,那就是張忠謀。他的人生故事是整個半導體產業的縮影。」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雖已退休,但他的觀點、影響力仍是許多投資人和產業人士眼中的指標和圭臬。

《科技新報》特地整理張忠謀經典語錄,讓讀者一窺半導體之父的智慧。

1. 貿易戰只是美國與中國兩大強權對立的序曲

2018 年美中貿易戰剛開打時,張忠謀表示「貿易戰只是美國與中國兩大強權對立的序曲」,雙方對立不會限於貿易戰,後續還有南海及東海爭議等關卡會一一浮現。

他認為美中兩國對立,如同希臘歷史學家修昔底德提出的「修昔底德陷阱」,是既有強國對新強國崛起形成的衝突。他預期美中兩方最後不會走向「修昔底德陷阱」,即引爆戰爭那類極端結果,兩國領導人會用智慧解決爭端。

2. 貿易戰影響,全球科技創新步伐將放緩

由於美中貿易戰開始,美國提高中國進口產品關稅,也對華為採取諸多限制措施。張忠謀當時直言,這會影響科技創新進展,不只中國,美國和全世界的科技創新步伐都會放緩,就連 5G 整體發展都會受影響而放慢腳步。

3. 亂世之下,台積電變成地緣策略家必爭之地

張忠謀 2019 年參加台積電運動會時提到,這兩年(2018~2019 年)世界局勢變化相當劇烈,已不是安寧世界。台積電在和平時代,沒有爭論、沒有危險,安安靜靜做供應鏈一員,但當世界不安靜也就是現在,台積電變成地緣策略家的必爭之地。

他強調,公司應維持「技術領先、製造優越、客戶信任」三大競爭優勢,「假如失去三個優勢任何一個,都不是我們要的台積電」,並堅守以「誠信正直」為首的核心價值,就是最好的保護傘。

4. 美國供應鏈不完整,推半導體在地製造難成功

美國積極推動半導體在地製造,以奪回半導體製造的市占率。張忠謀認為,美國半導體供應鏈不完整、生產成本高,若要推動半導體在地製造「不可能會成功」,「這是不可能的『逆轉時鐘』,如果要再平衡、美國建立供應鏈,花費上百億美元仍會發現供應鏈不完整且不可能,且付出比現在更高的成本」。

至於台灣半導體產業,張忠謀認為台灣的半導體非常有競爭力,不過營運要在台灣。

5. 美國推動晶片在地製造,以台積電經驗很昂貴

張忠謀也以台積電經驗為例,認為同樣產品比台灣廠成本貴五成,加上美國半導體製造人力短缺,難與世界競爭。他也舉 1997 年台積電在美國奧勒岡州設廠為例,認為美國雖擁有最佳設計能力,但製造單位成本高。

至於地緣政治風險,張忠謀認為,美國是為了因應兩岸地緣政治風險,才鼓勵晶片業者本地生產,若台海無戰爭,那在美國生產晶片成本會增加,形同浪費。而且就算真的發生戰爭,美國恐怕不只得擔心晶片的問題。

6. 兩岸發生戰事,台積電不會倖免「一切都會被摧毀」

針對台海兩岸關係、中國武力犯台問題,張忠謀表示,中國或許認為台積電提供全球多數晶片,可能會避開或克制對台攻擊,假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首要的任務是經濟福祉,那可能會節制不攻打台灣。但若中國打算強取台灣,「台積電也不會倖免,一切都會摧毀」。

7. 國際想晶片「去台化」現象,是羨慕嫉妒

現在全球已經知道晶片的重要性,張忠謀直言,最近很多人才「領悟過來」,嫉妒羨慕台灣有那麼好的晶片生產,這種人非常多。很多人為了各種理由,國家安全也好、賺錢也好,希望自己國家也生產晶片,「這次 APEC 就有很多國家向我表示,能否去他們國家生產晶片。」

8. 全球化與自由貿易幾乎已死,難再恢復

台積電在亞利桑那州新廠舉辦首部機台舉辦進廠典禮,張忠謀認為,半導體業者面臨的局勢已因地緣政治劇烈改變,「全球化與自由貿易幾乎已死,且不太可能恢復。」

他認為,全球科技供應鏈已經分成美中兩大陣營,且隨著新晶片禁令上場,台積電恐怕越來越難服務中國客戶。

張忠謀也回憶 1995 年華盛頓首度設廠情形,到現在 27 年過去,半導體產業見證世界大幅轉變,以及全球地緣政治局勢劇烈變化,「這導致全球化與自由貿易幾乎已死,雖然許多人希望一切恢復原狀,但不太可能了。」

9. 美國要發展半導體製造業,更該投資台灣安全

2022 年 8 月裴洛西訪台時,曾與張忠謀會面。當時張忠謀輕鬆說「500 億美元,嗯,這是好的開始」,但裴洛西與其他 3 名與會者都曉得張忠謀不是在開玩笑。

張忠謀認為,半導體晶片製造複雜,又需要大量高品質勞力,「如果美國以為靠砸大錢就能搶進全球最複雜的電子製造市場,那就太天真了。」建議美國如果要打造可信賴的半導體產業,更該持續投資台灣安全,因美國想做的,台積電早就完備。

張忠謀也強調,即使美國現在大量投資建設先進晶圓廠,將來得要花更多錢持續更新,否則就只是單次投資。不管如何,美國若要藉補助建立自給自足的半導體產業,就他的經驗來看,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