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首度表態,強調支持美國晶片政策限制中國發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16 日 15:05 | 分類 中國觀察 , 半導體 , 名人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張忠謀首度表態,強調支持美國晶片政策限制中國發展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與《晶片戰爭》作者克里斯‧米勒(Chris Miller)對談首度表示,美國提出晶片與科學法案主要是想讓中國晶片發展腳步慢下來,他沒有意見,甚至可說是支持。不過中國與台灣相較,張忠謀指中國晶片製造技術落後台灣 5~6 年時間。

張忠謀強調,全球半導體供應鏈有兩極化趨勢,分成中國與其他國家兩大陣營。美國晶片與科學法案就是要讓中國晶片發展腳步慢下來,他對此沒什麼意見,甚至算支持。

製造科技與技術方面,中國起碼落後台灣 5~6 年,看過中國最先進晶片及製造晶片的困難後,那些產品都是台積電 6 年前就做出來的晶片。

張忠謀再次提到美國晶片與科學法案,並指支持美國此產業政策,讓中國腳步慢下來。但台灣也號稱最危險的地方,故美國認為不能全靠台灣。雖對台灣來說是某種困境,必須思考形成原因,就如 Chris Miller 書中所提,原物料、材料、設計服務等都是晶片戰爭的關鍵因素。

(首圖來源:天下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