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度公開,土耳其自製五代戰機 TF-X 測試滑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20 日 14:48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首度公開,土耳其自製五代戰機 TF-X 測試滑行


由土耳其航太工業主導開發的新一代戰機 TF-X,近日公開了原形機進行地面滑行相關測試,也讓機體外型首度公開於世人面前。

TF-X 是土耳其航太工業(Turkish Aerospace Industries,TAI)於 2010 年開啟的自製五代戰機研發計畫,並由英國 BAE Systems、瑞典紳寶(Saab)和歐洲渦輪噴射發動機公司提供技術支援。

新型五代戰機原先是土耳其用來取代現役 F-16,並與 F-35 形成高低搭配的自製機種,但由於 2019 年土耳其因為採購俄羅斯 S-400 防空飛彈與美國產生嚴重分歧,最終被排除在 F-35 生產鏈外,原先採購的數量也被美國空軍接手,使 TF-X 的開發工作對土耳其來說更加急迫。

從公布的外型觀察,TF-X 與南韓自製的 KF-21 外型高度相似,主要差別在於 TF-X 採用與颱風戰機相同的兩具 EJ200 發動機,單具最大推力為 20,200 磅,而 KF-21 則採用 F/A-18E/F 一樣的通用電子 F414 發動機兩具,最大推力為 22,000 磅。

土耳其國防工業署(Defence Industry Agency)表示,本次 TF-X 滑行測試相當成功,顯示開發進度並未落後,將預期在 2028~2030 年之間正式進入土耳其空軍服役。

(首圖來源:Wikip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