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修能量大亂,美軍核子潛艦停港口五年終於能進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20 日 15:25 | 分類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維修能量大亂,美軍核子潛艦停港口五年終於能進廠


美軍洛杉磯級核子攻擊潛艦博伊西號,自從 2017 年停泊在維吉尼亞州的紐波特紐斯港後,就因為預算以及杭亭頓英格斯造船廠的維修能量緊縮問題無法維修,美國海軍近日表示 2024 年預算內將正式將該艦送入廠內。

洛杉磯級核子攻擊潛艦(Los Angeles Class)是美國海軍從 1967 年開始研發,用來取代鱘魚級(Sturgeon Class),潛航排水量 6,927 噸、艦身長 110 公尺、寬 10 公尺、吃水 9.4 公尺、最大潛航時速達 33 節。

從 1976 年首艘艦洛杉磯號服役到 1996 年,美軍總共建造 62 艘洛杉磯級,是有史以來建造數量最多的核子潛艦,其中前 31 艘為基本型、32~39 艘為改裝垂直發射系統和改良核子反應爐的 Flight II 級,不過目前僅有 26 艘服役,2 艘轉為訓練艦,其他艦都已退役。

最後 23 艘為 Flight III 688i 改良型,除了將水平舵移植艦首成為可伸縮構造,以便在北極破冰前進外,也加入 BSY-1 整合式聲納戰鬥管理系統,並加裝先進海豹部隊運輸系統(Advanced SEAL Delivery System,ASDS)。

但由於冷戰結束後,美國海軍主要潛艦生產和維修廠只剩杭亭頓英格斯(HHI)於維吉尼亞紐波特紐斯(Newport News),和通用電船(General Dynamics Electric Boat)於康乃狄克格羅頓(Groton)兩地,因此潛艦生產和維修能量逐漸不敷使用。

而 1991 年建造的第 53 號艦博伊西號(USS Boise)原本預計 2017 要進廠大修,但是停入紐波特紐斯港後,美國海軍始終因為預算和船廠維修量能不足,加上 2020 年全球疫情爆發導致勞動力不足、供應鏈大亂等問題,使博伊西號多年來一直處於排隊等待進廠狀態。

不過美國海軍近日宣布,在 2024 年國防授權法案預算表中,已排入了該艦的維修費用,而船廠預計能讓博伊西號在 2023 年底前進廠,也讓大排長龍的維修隊列稍微有緩解的跡象。

(首圖來源:Wikipe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