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沒成軍先要 2 億,美軍已為 B-21 升級計畫申請經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21 日 15:21 | 分類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還沒成軍先要 2 億,美軍已為 B-21 升級計畫申請經費


近日公布的 2024 年美國國防授權法案中,空軍已提出約 2.41 億美元預算申請,準備為仍在開發中的 B-21 突擊者式匿蹤轟炸機升級案先行鋪路。

美軍從 2004 年開始進行「下一代轟炸機」(Next Generation Bomber,NGB)開發計畫,但因為財政緊縮被迫在 2009 年取消。

當時國防部長蓋茲(Robert Gates)在 NGB 取消後,批准了另一項新轟炸機開發案,強調新型轟炸機必須是財政可負擔得起的價格,因此新的「長程打擊轟炸機」(Long Range Strike Bomber,LRS-B)。

當時洛克希德馬丁和諾斯洛普格魯曼共同競標 LRS-B 計畫,但由於 B-2 開發案的經驗,2015 美國空軍宣布諾斯洛普格魯曼獲勝,並將新型轟炸機命名為 B-21 突擊者式(Raider)。

2022 年 12 月 2 日美國空軍與諾斯洛普格魯曼於加州棕櫚谷 42 工廠(Plant 42, Palmdale),舉辦 B-21 的正式發表會,表示突擊者式將有比現役 B-2 更長的航程、更優秀的匿蹤性能以及比 F-35 更強大的戰場控管能力,並同樣具備良好的升級空間與維修簡易等優點。

不過當這款預計在今年內才要進行首飛測試,2027 年才會服役的最新機種,美國空軍已在 2024 年國防預算提出稱為「長程打擊轟炸機(B-21)現代化」的項目,共申請了 2.41 億美元經費。

空軍在經費申請說明中表示,這項計畫主要「但不僅限」於整合目前同樣在開發中的 AGM-181 長程對峙武器(Long Range Stand Off Weapon,LRSO),這款新型空射巡弋飛彈具備核彈頭武裝能力,射程超過 2,500 公里以上,將取代現役射程約 1,500 公里的 AGM-86 空射巡弋飛彈(Air-Launch Cruise Missile,ALCM)。

由於開發商雷神估計 LRSO 最快要到 2030 年才能服役,因此 B-21 服役初期仍需使用 AGM-86,而這項 2.41 億美元的升級計畫首要之務,就是讓突擊者式在 LRSO 及其他開發中的武器在一服役就能夠上機,空軍也企圖透過這項升級案向國會突顯 B-21 的升級彈性。

(首圖來源:Tech. Sgt. William OBrien, 94th Airlift Wing photographer,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