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無人機源源不絕,美國制裁俄羅斯難以奏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22 日 17:06 | 分類 國際觀察 , 無人機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無人機源源不絕,美國制裁俄羅斯難以奏效


《紐約時報》指出,近一年來中國出口至俄羅斯的無人機金額達 1,200 萬美元,因此即使拜登政府上個月祭出制裁針對向俄羅斯輸出科技產品的廠商,但只要中國仍能源源不斷賣無人機給莫斯科,西方制裁手段效果就相當有限。

透過第三方提供的俄羅斯海關進出口數據,自烏俄戰爭爆發以來,中國向俄羅斯出口了約 1,200 萬美元的無人機和相關組件,但由於供應鏈錯綜複雜,美國至今仍無法完全確認中國無人機有哪些美國技術違反聯邦政府規定,並足以構成制裁啟動要件。

而即使是俄羅斯海關數據,也可能無法全面反映中俄雙邊無人機交易量的全貌,因為雙方之間透過中亞或其他國家,有更多無法紀錄的地下和第三方管道進行交易。

在習近平訪俄與普丁見面之際,北京對於莫斯科的政治和經濟支持成為俄軍在烏克蘭戰場上最大的支援,除了是最大的俄羅斯油氣買家外,軍事武器裝備和資源的運送是俄軍目前能持續作戰的關鍵之一。

美國商務部統計,戰爭爆發以來中國至少有 70 家企業銷售 26 種不同品牌的中國製無人機到俄羅斯,包括全球市占率排名第一和第二的大疆(DJI)和 Autel 等。

這些小型四軸及多軸無人機雖然在戰場上耗損率高,但以效率和殺傷能力來看,小型商用無人機已和子彈或砲彈等基本武器相提並論,以此俄軍每獲得一架無人機,就足以造成多名烏軍傷亡。

但歐美國家目前仍然相當程度的依賴中國龐大的產業供應鏈,因此即使美國也試圖對部分中國企業祭出制裁方案,但在全球供應鏈能夠完全轉移至東南亞和中南美等地區之前,成效相當有限。

(首圖來源:DJ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