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將給烏克蘭衰變鈾穿甲彈,莫斯科揚言必將對等回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22 日 15:47 | 分類 國際觀察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國將給烏克蘭衰變鈾穿甲彈,莫斯科揚言必將對等回應


英國國防部近日宣布,將隨著挑戰者二世戰車之外,一並運送 120 公釐衰變鈾穿甲彈給烏克蘭,使俄羅斯總統普丁發布聲明宣稱,若俄軍遭衰變鈾彈攻擊,必將以對等手段回敬。

隨著英國、美國和德國紛紛將挑戰者二世、M1 艾布蘭和豹二式戰車送往烏克蘭助戰,120 公釐砲彈也將成為重要補給物資,為此英國國防大臣戈爾蒂(Annabel Goldie)近日表示,將準備運送衰變鈾砲彈給烏克蘭。

衰變鈾是由鈾-238 組成的物質,為核燃料生產過程中的副產品,放射量約為天然鈾的 60%,而衰變鈾密度達 9.1 g/cm3,與鎢相近,因此最為彈頭具備極高的強度。

此外,衰變鈾穿甲彈在飛行時具有「自鋭」特性,臨界絕熱剪切應變率和臨界絕熱剪切厚變值較低,易於發生絕熱剪切斷裂,因此在穿甲過程中,彈芯頭部邊緣材料容易發生崩落,相當於一直在削尖的彈頭,從而也使彈靶之間一直保持一個很小的作用面積,減小了侵徹阻力,這一點比起鎢製彈頭會變鈍剛好相反,因此穿甲效率更高。

不過衰變鈾穿甲彈也可能造成放射污染,美軍於伊拉克戰爭期間發射約 95 萬發,大約 1,000 噸衰變鈾,雖然與當地居民的健康影響直接證據仍在研究中,但不可諱言當地罹癌、病變和死亡率均有升高。

因此俄羅斯總統普丁表示衰變鈾穿甲彈已可被視為帶有核子成分的武器,莫斯科將被迫做出回應,暗示有可能使用核武升高局勢,但英國表示衰變鈾穿甲彈已使用數十年,俄羅斯硬要說這種砲彈屬於核子武器並沒有說服力。

目前全球僅有英美兩國使用衰變鈾穿甲彈,而美國至今尚未針對是否援助烏克蘭此種砲彈表態,因此若英國真的將衰變鈾彈運往烏克蘭,莫斯科將如何回應還有待觀察。

(首圖來源:Simon Q from United Kingdom, CC BY 2.0,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