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開始工作,ChatGPT 官方外掛可訂機票、食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24 日 13:2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人工智慧開始工作,ChatGPT 官方外掛可訂機票、食材


人工智慧開始找到新工作,今日 OpenAI 宣布開放 ChatGPT 外掛,大幅擴充 AI 聊天機器人的功能性,目前已經有訂房、訂票和訂貨網站加入。

ChatGPT 的官方外掛不僅能與特定網站連結,為用戶提供更多服務,還能讓 AI 聊天機器人瀏覽網路,取得最新資訊。

首先,當使用 ChatGPT 尋找食譜,可從 AI 回覆的內容進一步向雜貨配送商 Instacart 訂購食材,支援 Instacart 的外掛會將食材和做法條列出來,並引導用戶前往 Instacart 網站完成訂單。

OpenAI 首波和 11 個外部網站合作開發外掛,除了 Instacart 還包括 Expedia、OpenTable、Kayak、Klarna Shopping、Zapier 等,可以預訂機票、飯店、餐廳或者比較商品價格等。

▲ OpenAI 共同創辦人暨董事長 Greg Brockman 提供的影片顯示,ChatGPT 可為用戶提供更多服務。

OpenAI 更提供一些延伸 ChatGPT 服務的外掛,其中一個是程式碼解釋器,另一個稱為「瀏覽」(Browsing),後者能讓 ChatGPT 從網路獲得資訊。

由於 ChatGPT 的模型約在 2021 年 9 月結束數據訓練,知識內容僅限於在此之前的事件和人物,這使 ChatGPT 上線以來一直受到限制,只能從模型中使用既有資訊。加入「瀏覽」外掛如同讓 ChatGPT「連上網路」,能夠即時取得網路上的最新資料。

OpenAI 舉例,當詢問今年奧斯卡獲獎者的票房銷售額和近期上映的電影相比,ChatGPT 透過外掛能引用媒體報導的數據和連結,回覆的答案更完整,這是過去 ChatGPT 無法做到的事。

這種實驗性功能顯然類似新版 Bing 搜尋引擎,從網路提供資訊給 GPT-4 模型。然而 ChatGPT 的外掛不只是搜尋即時資訊,根據技術文件的說法還能夠綁定 API,進一步代表用戶執行操作。也就是說,新版 Bing 可以告訴你機加酒資訊幫助規劃旅遊行程,透過 ChatGPT 甚至能夠幫你預訂。

讓 ChatGPT 代表用戶採取行動有可能存在安全問題,專家們已經對此感到憂心。OpenAI 則表示,已將外掛帶來的風險考慮在內,實施多項保護措施,目前正與少部分開發者和用戶測試 ChaGPT 的官方外掛。

ChatGPT 不只是回答你各式各樣問題的 AI 聊天機器人,擴充功能後可以提供你更多服務,也期待未來能有更多台灣在地服務與 ChatGPT 串接。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