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行政負荷大解放!微軟子公司推出整合 GPT-4 的門診內容自動轉寫技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24 日 7:4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app , Microsoft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醫療行政負荷大解放!微軟子公司推出整合 GPT-4 的門診內容自動轉寫技術


醫療院所不同科別門診或急診每日都會累積龐大的民眾就醫及看診紀錄,不論手寫還是透過電腦記錄都是非常耗時費工的沉重負荷。於是乎遂有語音識別系統的進駐,大幅降低醫療人員的行政事務負荷。如今微軟子公司 Nuance Communications 於週一(20 日)推出支援 GPT-4 最新 AI 模型的 DAX Express 應用程式,能將過去動輒數小時的語音轉錄文字時間縮短至數秒鐘就搞定。

自 2021 年微軟以 160 億美元收購 Nuance 以來,後者便成為微軟旗下的語音識別子公司。長久以來,Nuance 專門銷售用來識別和轉寫醫生門診、客服電話及語音郵件語音檔的工具,代表性產品包括 Dragon Medical One 及 DAX(Dragon Ambient eXperience)。

前者是一款基於雲端並可直接透過語音操作的工作流程助理,目前有超過 55 萬名醫生透過該助理快速瀏覽臨床系統並存取病患資訊。2020 年推出的 DAX 結合了環境 AI(Ambient AI)技術,能將病患口頭看診語音轉寫成臨床紀錄,在發送到電子病歷系統之前會經歷一番人工審查流程,以確保準確性與高品質。但從轉寫到發送系統上需要 4 個小時左右的時間。

同時整合環境 AI 與 GPT-4,即時生成門診與臨床紀錄

Nuance 最新推出的 DAX Express,同時整合了環境 AI(能從對話等非結構性資料中形成見解)與 OpenAI 旗下最新 GPT-4 模型,能在短短幾秒鐘之內就生成臨床紀錄,醫生因此能立即查看病患就診的自動化摘要。

Nuance 健康照護部門執行副總裁 Diana Nole 表示,該公司希望看到醫生能「重拾醫療樂趣」,如此一來他們就能照顧更多的病人。推出 DAX Express 的最終目標在於減輕這種認知上的負擔,減少他們實際花在行政作業上的時間。更重要的是,DAX Express 可以將不同專業與病患不同狀況整合起來,進而成為能滿足不同類型門診需求的有效工具。

由於病患資訊特別敏感並受 HIPPA 健康保險可攜性及責任法案和其他法律監管,所以 DAX Express 會堅守微軟「負責任 AI」(Responsible AI)的指導框架與準則。該公司的所有 AI 投資,乃至 Nuance 所採取的額外安全措施,都是依此框架準則進行的。Nuance 與客戶會遵守嚴格的資料協議,資料會完全加密,並運行在符合 HIPPA 法規要求的環境中。

在減輕行政庶務之餘,醫生仍可對 DAX Express 生成的紀錄進行編輯,並在這些紀錄匯整至電子病歷系統之前簽字負責。微軟與Nuance深信 DAX Express 將有助於改善病患與醫生體驗,進而打造可以直接交流的醫病關係以及值得信賴的醫療體驗。

Nuance 預計 DAX Express 將在今年夏天以個人預覽版的形式提供,該技術的全面開放,會視第一批使用者的回饋內容與狀況而定。

(首圖來源:Nu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