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僅 1,002 人獲頭銜,台灣就有 14 位!揭密 Google 最神祕專家計畫「開發者專家群」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25 日 8:00 | 分類 Google , 人力資源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僅 1,002 人獲頭銜,台灣就有 14 位!揭密 Google 最神祕專家計畫「開發者專家群」


Google 自 2012 年啟動開發者專家計畫,獲認證的軟體技術專家能享有專屬活動和福利,台灣也有 14 位 Google 開發者專家。入選計畫究竟有多困難?選上後又如何改變?

「你們覺得為什麼OpenAI語言模型GPT-4比Google PaLM更厲害?」三個穿著輕便西裝的大男生,在Google台北辦公室一見面就興奮大聊技術。平時他們是三家公司經營者,現在三人共同身分,是全台僅14位的「Google開發者專家」。

2012年啟動簡稱「GDE」(Google Developer Experts)的Google開發者專家計畫,分為17個技術領域,只要不是Google員工,卻在某項技術被認可,且經常透過演講、部落格、影片分享技術,就有機會取得這頭銜。

截至3月下旬,全球有1,002位專家,亞洲超過250位,Google搜尋無法落地的中國也有39位。台灣專家人數雖然只有對岸三分之一,但Google統計,就人口比例計算,台灣排名亞洲第二。

通過三道審核,能搶先用新技術

這項極其「神祕」、鮮少人知道的計畫,只要取得專家資格,不僅可與Google總部開發人員直接溝通,取得未發表產品的試用資格,更會贊助參加一年一度、美國加州山景城總部舉行的開發者專家全球峰會。

前面出現的三位台灣軟體人──多奇數位創意技術總監黃保翕、亞太智能機器創辦人吳柏翰、愛料理創辦人李致緯,就是台灣少數Google開發者專家。這次首度聯袂接受《今周刊》專訪,談及當初光是通過三個關卡就煞費工夫。

▲ 左起為李致緯、黃保翕、吳柏翰。

首先第一關,Google要求必須拿到Google員工或開發者專家的推薦函,才能進入資格審查。這關Google看的不只技術,對產業與社群的「貢獻」、是否樂於「分享」都是重要審查標準。

網路界人稱「保哥」的黃保翕,是2019年取得開發者專家認證。之前創業近20年的他,每年演講超過15場,培訓超過5千名學生,部落格、Facebook發文「尬聊」技術是日常。「影響力欄位我就寫了幾萬字吧!」他笑說。

第一關「過關」後,第二關會由一位開發者專家面試候選者,從演講、發影片、錄音製的頻率,判斷對方是否熱於分享。

到了第三關,也是公認最有挑戰性的一關,是由Google產品團隊工程師親自提問考核,如「你要怎麼利用技術改善產品?」通過後才能拿到開發者專家認證。

雖然沒有薪水,但專家的「福利」在取得先機。如每月會固定召開一次以上線上會議,Google產品團隊會預告公司未來產品的開發方向、新技術,並徵求專家意見,也就是說,專家不但能影響產品或技術發展,甚至可搶先將新技術用在自家產品。

2019年Google還在醞釀新演算法BERT,吳柏翰就在線上會議聽到其他專家討論BERT的優勢,於是他把新技術用在自己公司開發的聊天機器人,成為台灣最早導入BERT的對話式平台,還帶動同業競相導入,最後更讓Google看到成果,2020年正式將BERT引入搜尋引擎。

(作者:張如嫻;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今周刊》;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