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被定調為戰略產業,總統蔡英文要台杉投資和國家基金點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27 日 14:46 | 分類 無人機 , 科技政策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無人機被定調為戰略產業,總統蔡英文要台杉投資和國家基金點火


總統蔡英文近日前往嘉義視察亞洲無人機 AI 創新應用研發中心時表示,無人機產業需要更進一步轉型,除了要求國防部與經濟部在今年之內提出戰略整合計畫之外,也要台杉投資和國家基金盡快為無人機國際廠商來台合作點火。

目前政府除了國防部與中科院推動軍用軍規,以及經濟部和民間廠商開發軍用商規無人機,總統蔡英文在嘉義縣視察亞洲無人機 AI 創新應用研發中心時,於會議中表示無人機將定調為「國家戰略產業」。

在會議中聽取無人機國家隊和嘉義縣政府建議後,蔡英文總統將比照「五+二產業」模式,由行政院成立「戰略推動產業辦公室」,並要求國防部和經濟部在今年之內就要提出戰略整合計畫。

與會業者也提出多項產業關注的重大問題,如法規、驗證、場域、資安和成本過高等問題,且 3 月 1 日也有多名業者在電信技術中心總部的無人機資安聯合驗測實驗室揭牌活動時前往抗議。

因此總統蔡英文於會議中決議,未來將採取分類、分級、漸近化務實管制,往後娛樂、學術和教育用途將不納入管制,資安聯合檢測相關問題將由數位發展部處理,預計 7 月 1 日後新規上路。

蔡英文總統並表示,無人機也是全球自由民主聯盟戰略產業,台杉投資和政府基金要視為高優先項目,要透過資本點火,促進國際大廠來台與國內廠廠一起合作形成大局。

無人機產業原本在台灣規模不大,但在烏俄戰爭後使全球見識到無人機的軍事價值,因此台灣也急起直追,政府出面整合產業資源,往後若能成功打進國際供應鏈,將可成為台灣重要的新興產業。

(首圖來源:嘉義縣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