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流影片瘦身靠 AI,蘋果低調收購新創 WaveOne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28 日 13:2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Apple , 新創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串流影片瘦身靠 AI,蘋果低調收購新創 WaveOne


蘋果在 AI 進展的聲量,比不上這陣子火熱的 OpenAI 和微軟,但該公司仍持續為產品導入 AI 功能,收購有助於產品創新的開發團隊。蘋果近期悄悄收購新創公司 WaveOne,這家新創開發出影片壓縮的 AI 演算法。

「在 WaveOne 工作將近 2 年後,上週我們完成將公司出售給蘋果的交易」,WaveOne 前銷售和業務發展主管 Bob Stankosh 一個月前在 LinkedIn 寫道,WaveOne 意識到機器學習和深度學習的影片技術有可能改變世界,蘋果看到這家新創的技術潛力。

WaveOne 官網已在 1 月份關閉,包括共同創辦人在內的數名員工已進入蘋果的機器學習小組工作,但蘋果並未公開證實收購 WaveOne。

談到影片壓縮和解壓縮的演算法,壓縮影片通常發生在內容供應商(例如 YouTube 的伺服器),最終在用戶的裝置上解壓縮播放,這已是一種有效的方法,然而隨著影片內容更多更廣,新的視訊編解碼器需要專用硬體來加速影片壓縮或解壓縮。

WaveOne 的創新方式是一種「內容感知」的影片壓縮和解壓縮演算法,利用 AI 檢測場景和物件,基本上能夠「理解」每個影片畫格,允許犧牲場景中的其他元素來優先處理臉部,節省頻寬用量。此外,WaveOne 的影片壓縮技術能夠有效對付連線突然中斷的狀況,顯示較少的影片細節,使影片播放不至於卡頓。

WaveOne 聲稱新方式與硬體無關,可將影片大小縮減一半,複雜的場景更能凸顯其技術效果。

▲ WaveOne 開發的技術優先處理臉部畫面,犧牲不必要的場景元素。(Source:TechCrunch

導入 AI 的視訊編解碼器可為蘋果裝置帶來更高效的串流傳輸,即使影片壓縮的微小改善也能節省頻寬成本,讓 Apple TV+ 等服務能夠根據串流內容類型提供更高的解析度和影格速率。

事實上,YouTube 已經這麼做,它採用 DeepMind 最初為圍棋遊戲所開發的機器學習演算法,解決 YouTube 影片壓縮的問題,讓串流傳輸數據用量減少 4%。

原本總部位於加州山景城的 WaveOne,由 Lubomir Bourdev 和 Oren Rippel 在 2016 年創立,他們選擇已有數十年歷史的視訊編解碼器做為創業題目,改以 AI 技術驅動。成立 WaveOne 之前,Lubomir Bourdev 是 Meta AI 研究部門的創始員工,他和 Oren Rippel 都在 Meta 的電腦視覺團隊工作,負責 Facebook 平台的內容審核、視覺搜尋、貼文排序。

蘋果產品導入 AI 功能通常沒那麼顯而易見,卻能一步步加強既有功能,為用戶帶來更好的使用體驗,同時也能幫助蘋果自身和合作夥伴技術升級。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