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日本,世銀:世界將面臨失落的十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28 日 13:24 | 分類 國際觀察 ,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只日本,世銀:世界將面臨失落的十年


世界經濟經歷 30 年快速增長之後,接下來可能會大幅放緩。經濟學家指出當前世界面臨的許多經濟風險,包括全球勞動力老化和私人產業投資下降,正在共同限制經濟增長,過去經濟快速飛躍的「黃金時代」似乎即將結束。

世界銀行 (World Bank) 最新報告指出,過去幾十年,生產力提高、收入增加和通貨膨脹率下降,幫助四分之一發展中國家達成高收入,但經濟力量正在倒退。

降低全球經濟速度限制的主要原因是全球勞動力生產率增長放緩,原本就是長期趨勢,但全球疫情和俄烏戰爭,導致全球經濟長期增長潛力進一步下降,接著又發生一系列銀行業危機威脅經濟增長,全球金融體系出現新壓力,可能使全球經濟面臨「失落的十年」。

最關鍵原因是生產力,因是衡量員工每小時工作量的指標,現在全球都下降,並不是人們工時減少,美國勞動生產率去年下降 4.1%,是自 1948 年開始衡量生產率以來最大降幅,經濟學家和企業家都摸不著頭緒。

後來經濟學家發現更大的全球趨勢,可能對全球經濟增速極限造成致命打擊,就是熟練年輕勞工愈來愈少,拖累全球勞動力。由於全球出生率下降,年輕勞動力不足會愈來愈明顯。第二個因素是低投資將減緩發展中經濟體成長速度,2000~2010 年發展中經濟體年均增長率為 6%,未來十年內可能降到 4%

整體而言,生產率可能會以 2000 年以來最低速度增長、2022~2024 年投資增長是過去 20 年的一半、國際貿易成長速度更慢。世界銀行預測,2023~2030 年,全球平均經濟成長率將降至 2.2% 30 年低點,比本世紀第一個十年的 3.5% 大幅下降。

經濟成長持續下降,將使世界愈來愈沒有能力應付許多獨特挑戰,包括貧困、收入分化和氣候變化。但趨勢不是不可逆,提高生產力的關鍵是透過教育和移民增加勞動力供應,以及自動化接管例行工作,此外投資可持續部門、降低貿易成本、利用服務業增長,可將 GDP 增長率提高 0.7%  2.9%

世界銀行行長表示,過去幾十年快速增長很難恢復,看來 1990 年代以來推動全球經濟增長和減貧的所有因素都可能於此十年末消失,失落的十年已不是指日本等少部分國家的經濟狀況,而是整個世界,影響的不只全球經濟,還抑制各國投資應付未來威脅的能力。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