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來賓士可能半台車是「垃圾」做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28 日 8:20 | 分類 材料、設備 , 汽車科技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將來賓士可能半台車是「垃圾」做的


幾年後坐上賓士,用手敲打中控台、扶手箱與門板,然後大喊「垃圾、垃圾、全是垃圾!」不僅不是罵它,反而是誇獎。

賓士目標就是到2030年小客車使用二次原材料和可再生原材料平均比例達40%,不少零件來源就是廢輪胎及塑膠垃圾。

▲ 未來可持續材料專案負責人波吉特·克洛肯霍夫。

除了使用垃圾,生物材料也將成為賓士重要原材料。這些材料技術背後還面臨哪些問題,賓士可持續化轉型究竟會用什麼方法,又有什麼影響?近日品玩與梅賽德斯─賓士集團未來可持續材料專案負責人波吉特·克洛肯霍夫(Birgit Klockenhoff)線上訪談,對上述問題有了更多了解。

低階環保靠使用者,高階環保靠企業

現在提到環保,不少人都不以為然。更環保的「紙吸管」問世後,不少人說它是「戒飲料」好幫手;手機廠商不送充電頭趨勢抬頭,更多人批評是「假環保,真降本」。

雖然人們都希望天更藍、水更清,但很多人又不想犧牲自己的生活品質。沒錯,人類就是如此自私,但對企業來說,使命也不該透過降低用戶體驗,或讓使用者花更多錢達成環保目標。好體驗與維持合理成本,但又能可持續化與更環保,才是高水準企業該做的事。

賓士便遵循此原則,波吉特·克洛肯霍夫介紹,賓士採用新材料時,特別內裝等有關用戶體驗部分,都要求觸感、舒適度與安全性等與目前水準一致或更佳。特別安全性,使用回收塑膠瓶製成再生尼龍,可當車內地毯原料,為了確保安全,賓士會從原料階段到最終成品分別進行多輪測試,確保新材料品質與安全性都達標。

▲ EQXX用混合廢料製成的塑膠替代品。

不同使用者需求,賓士也有不同解決方案,「去皮革化」成為不少豪華品牌趨勢,但多數皮革並不會「不環保」,且是畜牧業的副產品,但真皮製品是生產過程會發生大量污染。波吉特·克洛肯霍夫介紹,賓士不會馬上放棄皮料,推出皮革代替品(生物基材料)同時,依然提供真皮選擇,工夫會在製品生產過程,與供應商共同努力,盡量降低生產過程產生的污染。

賓士沒有一刀切,而是兩種路線並行。除真皮製品外,汽車製造過程還有很多材料短時間內無法取替,就需要車廠與供應商合作調整。賓士《梅賽德斯─賓士2022年可持線發展報告》顯示,賓士已與近86%原料供應商簽署「願景承諾書」,寧德時代匈牙利碳中和工廠,提供碳排放量減少30%的電芯,與瑞典鋼鐵製造商SSAB、H2GS建立零碳鋼合作。北京賓士也與寶鋼、寧德時代等供應商設立可持續發展專案。

賓士目標也不限座艙,車殼等金屬、塑膠、玻璃、彈簧等原材料,都能使用二次原料和可再生材料,且包括賓士所有車型,不只純電或頂級車型。但這又面臨大問題,體驗有了,成本該怎麼降低?

需要全業界努力

或許對研究最新材料的負責人來說,這不是合適的問題,但訪問時有不少人與品玩一樣,對成本有不少擔憂。以生物基材料製面料為例,比起常用材料,因規模問題使成本更高,不夠成熟的製程也讓良率更低。

不過波吉特·克洛肯霍夫看來,新材料研發初期,一定是有望降低成本才會下決心開始研發。即便如此,降低成本依然是漫長道路,當業界對此材料達成共識,並廣泛使用,成本就能降低。但需要全業界努力,像賓士等領頭企業,更需透過新材料研發共用,帶動整個行業進步與轉型。

畢竟環保從來不是一個人、一家企業、一個國家的事,而是關乎全人類。有能力的企業多做一些,帶動小企業及每個人跟進,也是身為大企業應有的社會責任。賓士已開始努力,但前路漫長。

現在與未來還差十倍以上

被問到可持續材料領域賓士投入程度時,波吉特·克洛肯霍夫表示,這些技術與賓士其他技術(如做車、新能源等)同樣重要,都投入對等資源研發,賓士看來,可持續性材料能為賓士帶來經濟效益。

▲ 賓士EQS。

回到現在,當賓士提出2030年可持續材料比例佔40%目標時,目前程度又是多少?賓士EQE、EQS車型電纜導管,已使用垃圾回收製造的生物塑膠UBQ材料,但整車看比例還很低。報告數據顯示,一台EQS採二次原材料重量只有82.3公斤,即便照最輕EQS 450+算,佔比也僅3.3%,也就是不到目標的十分之一。

可想而知40%難度有多高。對車廠來說,波吉特·克洛肯霍夫也認為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波吉特·克洛肯霍夫曾提到,對研發人員來說,每次有新材料「上車」,都令人興奮欣喜。對用戶來說,如果車子各種新材料都是生物基或廢物回收利用,體驗又不輸以前,更能為環境有貢獻時,何嘗不算令人高興的體驗呢?

2030年,一半新一半垃圾的賓士車,竟然令人有點期待。

(本文由 品玩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賓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