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IST 研發外延新技術,可提高 Micro LED 效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28 日 12:30 | 分類 零組件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KAIST 研發外延新技術,可提高 Micro LED 效率


韓國科學技術院(KAIST)電氣電子工程系 Sang Hyeon Kim 教授團隊,22 日發表重新研究 Micro LED(μLED)效率下降現象後,可透過外延結構工程從根本解決問題。

Micro LED製造需透過刻蝕製程,將晶圓上生長的外延結構切割成圓柱體或長方體形狀,刻蝕製程伴隨基於等離子體的製造製程。然而等離子體會在Micro LED畫素製造過程在畫素側壁形成缺陷。

畫素尺寸變小和解析度提高,畫素表面積與體積比增加,加工過程的器件側壁缺陷將降低Micro LED器件效率。已有大量側壁缺陷減輕或去除的研究,但效果有限,且必須在外延結構生長完後處理階段執行。

Sang Hyeon Kim團隊發現,Micro LED器件執行期間,基於外延結構,流向Micro LED側壁的電流有差異。團隊構建一種對側壁缺陷不敏感的外延結構,以解決Micro LED器件小型化導致效率降低問題。

與現有外延結構相比,本次結構使Micro LED器件執行時產熱減少約40%,對超高解析度Micro LED顯示器商業化有重要意義。

▲ 由不同厚度量子勢壘(quantum barriers)的外延結構製成的Micro LED在電流運行時電致發光分布圖。

▲ 相同光量下不同外延結構的熱分布圖。

▲ 按尺寸最佳化外延結構製造的μLED器件歸一化外量子效率。

Sang Hyeon Kim教授表示,技術發展對找出Micro LED效率下降原因有重要意義,效率下降是Micro LED微型化的障礙,透過外延結構新設計可解決問題,期待這項技術可用於製造超高解析度顯示器。

研究3月17日發表於《自然》期刊。

(譯者:Irving;本文由 LEDinside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