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研院中研院海中撈電,開發海洋能發電技術促淨零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29 日 9:03 | 分類 環境科學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國研院中研院海中撈電,開發海洋能發電技術促淨零


國科會國研院 28 日與中研院簽署協議,將在海洋能進行技術合作,加速推動零碳電力發展;國科會副主委陳宗權表示,期許雙方合作能夠強化海洋前瞻研究,用創新科技開發海洋資源,並繼續保育海洋環境。

國家實驗研究院發布新聞稿指出,總統蔡英文宣示2050淨零轉型是台灣以及全世界目標,政府致力推動再生能源開發,既可提高自產能源比例,也有助於維持台灣能源安全。

國研院表示,台灣東岸臨接太平洋,其西方邊界的黑潮流經台灣水域時,流場強又穩定,所提供「海洋能」是台灣推動淨零排放的關鍵解方之一。

中研院院長廖俊智與國研院院長林法正,在中研院地球科學研究所共同簽署「海洋能及海洋科技合作協議」,由陳宗權見證。

陳宗權表示,2050淨零排放,是跨世代、跨領域與跨國際的大型轉型工程,也是台灣史上最長遠的跨部會國家發展計畫,不僅攸關台灣競爭力,也關係環境永續。

他指出,國科會日前提出的八大前瞻科研平台,即包含「淨零科技」此重要議題,期許雙方的合作能夠強化台灣海洋前瞻研究,全面提升台灣海洋科技研發,用創新科技開發海洋資源、保育海洋環境、永續守護台灣。

國研院表示,由於海洋能屬尚待研發的前瞻能源,尤其是在環境場域上,必須先通盤了解,才可進行適合發電的場址、潛能、發電特性等的可靠評估;因此雙方即日啟動人員、技術、研究設施的交流,合作加速推動國家重要關鍵海洋科技,希望促成海洋能早日開發利用,使台灣儘速實現淨零碳排目標。

(作者:張璦;首圖由左至右為中央研究院廖俊智院長、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林法正院長;來源:中研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