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途黯淡,美軍證實 AGM-183A 二次戰鬥試射失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29 日 14:31 | 分類 科技政策 ,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前途黯淡,美軍證實 AGM-183A 二次戰鬥試射失敗


美國空軍部長肯德爾近日證實,開發中的 AGM-183A 空射快速應對武器本月第二次戰鬥試射已失敗,並表示對這款武器的進展「不甚樂觀」。

AGM-183A 空射快速應對武器(Air-launched Rapid Response Weapon,ARRW)是由美國空軍 2018 年和洛克希德馬丁簽約共同開發的極音速飛彈,採用滑翔式彈體設計,也是美軍最早一款開始研發的極音速武器。

ARRW 預計射程可達 1,600 公里,最大時速超過 20 馬赫,可使用 B-1B、B-52H 和 F-15E 等轟炸機與戰轟機進行掛載發射。

2021 年 ARRW 連續經歷三次測試失敗,不過 2022 年三次試射都成功,讓原本備受空軍和國會質疑的計畫稍微得到喘息空間。

美國空軍 2022 年 12 月 9 日於南加州進行第四次,也是首次完整戰鬥射擊測試,由 B-52 負責發射,AGM-183A 成功脫離機體後點燃、飛行速度達到五馬赫、飛越預定的發射距離後準確地在目標區成功引爆。

不過今年三月初進行的第二次戰鬥測試以失敗收場,「我們沒有得到測試所需的資料」,空軍部長肯德爾(Frank Kendall)在近日美國眾議院軍事委員會聽證會中表示,若今年之內表訂的剩餘測試成果也不理想,這項武器開發計畫很可能會叫停。

目前美國空軍除了由洛克希德馬丁開發的滑翔彈體 ARRW 之外,雷神和諾斯洛普格魯曼團隊也同時在開發極音速衝壓發動機(Scramjet)的「極音速攻擊巡弋飛彈」(Hypersonic Attack Cruise Missile, HACM),而目前該項武器計畫已完成數次自由飛行實驗。

聯邦眾議院預算次委員會主席卡爾維特(Ken Calvert)對 ARRW 的失敗感到不甚滿意,認為這項計畫狀況百出,若今年之內沒有做出成果來,明年的 2025 年度國防授權法案很可能不會批准後續的開發經費。

洛克希德馬丁對此不願多做評論,僅對訪問的《Breaking Defense》表示,洛馬將加快開發進度,並全力達成空軍的各項要求。

(首圖來源:U.S. Department of Defen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