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 AI 對話引擎,國科會擬推基礎模型供加值應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30 日 16: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科技政策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發展 AI 對話引擎,國科會擬推基礎模型供加值應用


AI 浪潮勢不可擋,國科會今天宣布,在產官學共識下,將推動台灣發展「可信賴 AI 對話引擎」,提供讓政府、業者在各自專屬需求、領域下,可應用的基礎模型,並預期在不同階段逐步釋出預訓練模型。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29日舉辦「台灣發展生成式AI產學跨界討論」會議,邀請產業界及學術界代表共同研商如何聚焦台灣特色,引導及推動可信賴AI的發展。

國科會表示,會議中向與會代表說明並達成共識,現階段適合台灣發展的是「可信賴AI對話引擎」(Trustworthy AI Dialog Engine,TAIDE),提供一個能夠讓政府或業者,在他們專屬需求、領域下可應用的對話模型。

國科會指出,產業界代表均表示,生成式AI的運用對各行各業有正面助益,但也同時看到使用公開平台潛在的風險,對於現在泛用型的ChatGPT等,則表達目前尚無法完全採用。

與會者進一步表示,依照需求選擇各領域適用的模型大小並衡量算力,控制成本,在政府提供下載後能自行運用加值,是目前適合台灣的模式,尤其對於業者和社會大眾而言,政府投入開發可信賴的基礎模型,將更具公信力。

國科會指出,目前已盤點資源及聚集相關領域好手,投入發展自有的對話引擎,預期在不同階段逐步釋出預訓練(Pre-trained)模型,並邀請業界、政府機關在此模型之上,以自有的資料進行微調(Fine-tuning),發展符合自身需求的系統。

國科會指出,另有與會代表提醒,台灣使用的語言除了華語外,還包括台語及客語等,建議政府也應將這些語料的檢整與訓練納入整體的規劃中。

行政院政務委員兼國科會主委吳政忠在聽取與會代表意見後,對於與會者認同台灣發展可信賴的生成式AI的必要性,以及願意跨界整合推動、公私協力,表示感謝。

吳政忠指出,政府正在發展的可信賴AI對話引擎,不是要跟國際大廠的通用型服務競爭,而是要加速台灣各領域掌握自主性的能力;此外,政府也應積極推動AI法制相關工作,提高民眾的AI素養,因應生成式AI發展所衍生的AI監管及治理議題,以落實可信賴AI的發展。

(作者:張璦;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