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秒去除九成重金屬,用燃煤副產物「飛灰」做混凝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31 日 8:00 | 分類 環境科學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一秒去除九成重金屬,用燃煤副產物「飛灰」做混凝土


混凝土、水泥碳排放數一數二高,因此才有那麼多科學家想要研發出環保混凝土,現在美國科學家們就打算用燃煤副產物「飛灰」(fly ash)開發更環保與堅固的混凝土。

目前常見的矽酸鹽水泥製程包括將石灰石、黏土等材料經過高溫鍛燒,為了產生熱量,水泥碳排放為全球人為活動 5%~8%。因此考量到製城中間的高溫需求,科學家們嘗試用粉煤灰代替混凝土混合物使用水泥。

飛灰是燃煤後產生的廢棄物,雖然性質與水泥相似,但飛灰其實內含有毒重金屬,如果應用在混凝土,隨時間流逝會滲透到環境。

為了解決缺點,萊斯大學科學家開發新工藝,打算去除重金屬。團隊首先將飛灰與導電炭黑粉末混合,利用閃光焦耳加熱技術,將混合物放在兩個銅或石墨電極之間,電極向材料傳遞短電脈衝,可把混合物迅速加熱到約 3,000ºC,讓重金屬蒸發,之後再由真空室捕捉。

研究的共同主要作者Bing Deng,我們能高效除去飛灰中的重金屬,只要一秒鐘,砷、鎘、鈷、鎳、鉛等不同重金屬,去除效率可達 70%~90%。且淨化後的飛灰製成的混凝土也比用純水泥製成的混凝土更堅固。研究用飛灰代替混凝土混合物 30% 的水泥時,發現所得混凝土比對照樣品強度高 51%,彈性高 28%。

因此未來的建築有機會使用更少的水泥,打造更堅固的結構。

(首圖來源:萊斯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