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價漲,5 招家電省荷包撇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02 日 8:54 | 分類 科技生活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電價漲,5 招家電省荷包撇步


經濟部於今年 3 月決議平均電價調漲 11%,並且在 4 月 1 日開始正式實施,尤其對於住宅用電  700 度以上、小商家用電 1,500 度以上台灣民眾將受影響。現在想必有許多人在問「家裡如何省電?」生活家電品牌 DIKE 產品經理鄭亦然就分享了 5 項可以在居家省電的方式。

挑選一級能效家電

經濟部能源局所建立的節能標章認證制度,認明具有一級能效的家電產品,不僅有助於省電節能,還可申請申請貨物稅退稅補助。迎戰首波春雨來襲,在今年 6 月 14 日前只要填妥指定文件,就可為新購入的一級能效除濕機申請 500~1,200 元的補助。

另外,汰換家中的舊冷氣與冰箱,新機也可申領 3,000 元補助。

挑選 DC 風扇

相較於使用交流電的傳統 AC 馬達,使用直流電的 DC 馬達風扇更為省電,以輸出功率 30W 的風扇為例,連續 24H 送風耗電約僅 0.5 度,相比 60W 功率的 AC 馬達風扇節省 50% 電量。 且相較於 AC 風扇,DC 風扇也有運轉時分貝數較低等優勢。

但要注意的是,由於 DC 風扇組件相較於 AC 馬達風扇複雜,購置價格也會較高。

冷氣配循環扇

循環扇大角度翼型扇葉能將空氣從扇葉後方捲入,吹出螺旋柱狀的集中氣流,拉長送風距離,搭配冷氣使用可維持低溫省電。擺放位置上,可放在冷氣同側,朝上 45 度往對角線吹;或者在尚未開啟冷氣、室溫仍高的狀態下,也可將循環扇至於屋內朝窗戶吹,把熱氣帶走。

瞬熱式熱水瓶取代傳統式

相較於傳統的電熱水瓶,須維持瓶內水溫、在待機狀態時還是會持續加溫,且若沒有通過一級能效認證,耗電更驚人。目前主流的瞬熱式飲水機,在待機用電可省下更多的電費。

瞬熱式熱水瓶是需要用熱水時才瞬間加熱,並且有多段數的水溫可供不同飲品沖泡使用。

附開關可斷電排插

對於像是電視機、音響等具有遙控器家電,或越來越多具螢幕顯示的智慧家電,在待機狀態時仍會使用到電力,不妨可以換上具有開關的延長線(排插),免去插拔或關閉主電源的麻煩。部分延長線同時具有安全過載防護,當負載過量時自動斷電,增加用電上的安全。

(首圖來源:D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