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 3D 混凝土列印技術「Shell Wall」,牆壁減輕 70%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04 日 17:00 | 分類 3D列印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型 3D 混凝土列印技術「Shell Wall」,牆壁減輕 70%


3D 混凝土列印(3DCP)技術可以讓我們更快地蓋好建築,而現在美國科學家推出的新型 3DCP 技術,除了能建構更多不同形狀的牆體,還能減輕重量,製造出來的牆壁比傳統輕 72 %。

目前在大多數的 3DCP 建築應用中,主要的作法是讓機器噴嘴沿著跟地面平行的直線移動,建造一層水平牆壁模具,只要鋼筋和混凝土填充模具中央空心部分後,牆壁就完工了。但美國密西根大學 DART 實驗室(數位建築研究技術)團隊認為,這種方法需要更多混凝土,而且沒辦法為輕型結構打造複雜的形狀,好比分支、角形管狀、懸垂等結構或做出細微的角度變化。

因此團隊開發出的「Shell Wall」,可以提供更多的混凝土牆形狀,團隊首先從電腦模型開始設定混凝土牆的結構,根據建築所需強度來做最有效的材料分配,這讓噴嘴能層層建立牆體,包括彎曲的垂直結構跟彎曲的薄膜。

且按照團隊的電腦模型設計,混凝土層不用以平面方式沉積,隨著慢慢建構每層牆體,再垂直插入鋼筋與隔熱材,團隊實驗測試,與用實心混凝土建造的相同尺寸的傳統牆壁相比,新型設計能在提供相同結構強度狀況下,重量減輕 72%。

團隊現在也正計劃在施工現場進行實際測試,這樣一來就能進一步擴大 3D 混凝土列印的應用範圍。

(首圖來源:密西根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