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金山的繁榮和陰暗​:Square 前 CTO 街頭遇襲身亡,矽谷紛表悲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06 日 15:29 | 分類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舊金山的繁榮和陰暗​:Square 前 CTO 街頭遇襲身亡,矽谷紛表悲痛


舊金山警察局通報顯示 4 日凌晨 2 點 35 分左右,一名 43 歲男子在舊金山市中心的 Main Street 300 號街區附近遭刺傷,送醫後傷重不治。

後男子身分證實為Square前首席技術長、現任MobileCoin首席產品長Bob Lee。消息傳出後,矽谷科技圈人士紛紛表示震驚悲痛。

矽谷技術大牛,曾創立投資多家科技公司

Bob Lee個人介紹顯示,2004~2010年任職Google,參與Google Android系統構建。2010年加入Twitter創辦人Jack Dorsey創辦的金融科技公司Sqaure,擔任第一任首席技術長,不僅領導Square技術建立,還是價值400億美元的行動支付工具Cash App提出者和創辦人。Bob Lee後於2021年加入MobileCoin,擔任首席產品長至今。

▲ Bob Lee的Twitter個人介紹。(Source:Bob Lee

矽谷眾多開發者眼中,Bob Lee是不折不扣的技術高手。有人翻出2008年Bob參與的原始碼挑戰,Bob的巧妙解法在眾多答案中非常亮眼,很多Java開發者紛紛回文,當年Bob的技術就讓人印象深刻,且對技術有很大熱情,已有好解決方案後,還是不斷改進最佳化解法。

除了是資深技術開發者,Bob Lee還是非常有遠見和洞察力的投資者。

離開Sqaure後,Bob以合夥人身分加入SV Angle和SignalFire投資基金,自稱「Crazy Bob」,參與投資SpaceX、Clubhouse、Figma、Faire、Tile、Orchid等科技新創,很多公司現在估值都超過百億甚至千億美元。

Bob對挖掘人才和科技發展趨勢有獨到見解,如去年Adobe以200億美元收購的Figm創辦人Dylan Field,5日推文說第一次見到Bob Lee的時候才14歲,但Bob沒有因為他還小而輕視他,還熱烈交流科技趨勢和技術。多年來他們一直保持聯絡,他決定創立Figma時,Bob也毫不猶豫成為Figma早期投資人。

悲痛、緬懷、反思,矽谷大老紛紛發聲

Bob Lee遇襲引起極大關注,除了Dylan Field,許多Bob Lee曾經的合作夥伴、同事也紛紛發文緬懷。

Square創辦人兼CEO Jack Dorsey表示,聽到Bob過世消息讓人心碎,Bob對Square和Cash App建設至關重要。

▲ Jack Dorsey推文。

MobileCoin的CEO Josh Goldbard長文追思Bob,稱Bob是非常卓越的創造者、領導者和開發者,他的離去對讓公司上下悲痛萬分,世界因此少了一位科技人才。YC、SV Angle、Launchpad Capital等矽谷創投基金和知名投資人也紛紛發文,Bob過世對矽谷科技圈來說是巨大損失。

▲ YC首席執行長Garry Tan推文。

▲ SV Angle創辦人Ron Conway推文。

當然這發生在舊金山市中心的傷人事件,很多大老也質疑+呼籲。全球綜合格鬥前冠軍Jake Shields表示,即使當時Bob在舊金山市中心治安較好的地區,依然遭遇隨機傷人案件,網友分析Bob被刺地點其實離Google舊金山辦公室只有幾分鐘步行距離,周圍都是高級大樓和住宅,並不算流浪漢聚集和犯罪率高的地方。

馬斯克於Jake Shields推文回答,據他所知很多在舊金山的生活的人都遭遇過嚴重攻擊,舊金山犯罪行為已非常恐怖,很多襲擊者就算被捕也很快釋放,他呼籲舊金山市採取更強維安預防犯罪。

Josh Goldbard緬懷Bob推文最後寫道:「身為灣區居民,今晚我的問題多過答案。我不知道如何解決,但我知道這個灰色城市有些東西沒有發揮作用。」

科技勝地舊金山,為何變成這樣?

雖然舊金山灣區一直是世界科技中心,但治安狀況一直令人擔憂。入夜一定得結伴而行、車上不要放看得見的物品、盡量不要坐Bart等都是灣區居民的「保命法則」。有人甚至戲稱,如果沒被砸過一次車窗、偷過一次東西、被街上流浪漢吼過……就不算真的灣區人。

胡佛研究所基於2021年調查顯示,舊金山居民每年有十六分之一的機會成為財產或暴力犯罪受害者。新冠疫情後舊金山犯罪率還繼續飆升,舊金山警察局官方統計,今年截至目前發生12起兇殺案,與去年同期相比上升20%。2022年舊金山總共發生56起兇殺案,與2021年兇殺案量相同。其他如搶劫、攻擊等也都有不同程度上升。

讀者可能會問為什麼舊金山科技和經濟如此發達,但犯罪率一直居高不下,難道沒人管?其實還真的沒人管。政府預算赤字嚴重、警察人手不足及監獄人滿為患,2014年加州通過47號法案,將非法持有個人用麻醉藥品和偷竊價值不超過950美元財物從重罪降為輕罪,也就是說搶劫、砸車等行為,只要損失不夠高都視為輕罪,警方只登記在案,多數情況都不會調查搜證和追查嫌犯。

近年很多灣區居民能做的就是自己做好預防措施,真的遇到不算嚴重的攻擊、搶劫、砸車,多數情況都只能自認倒霉。隨著舊金山市中心治安越來越差,很多科技公司、投資人也把重大會議改到周邊衛星城市舉行,甚至搬離舊金山。

Bob也早就全家搬到邁阿密,這次只是回灣區辦事,就遇上飛來橫禍。

目前案件仍在調查,舊金山警方還未鎖定逮捕任何嫌犯。很多網友開始行動,自發找到案發地點附近監視器畫面和線索,並催促舊金山警方盡快逮捕嫌犯。

(本文由 品玩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