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刺激火砲技術革新,BAE Systems 成功測試 110 公里射程 155 公釐砲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07 日 14:42 | 分類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俄烏戰爭刺激火砲技術革新,BAE Systems 成功測試 110 公里射程 155 公釐砲彈


英國軍火大廠 BAE Systems 與美國陸軍,近期在新墨西哥州白沙飛彈實驗場,成功測試新款射程達到 110 公里的 155 公釐榴砲彈,將與波音的 120 公里射程衝壓發動機砲彈共同參與美軍「增程加農砲」計畫。

俄烏戰爭爆發,美國與歐洲各國紛紛支援烏克蘭大量軍火協助抵抗,而火砲和砲彈的需求量極為龐大,使得歐美現役庫存和產量都相當吃緊,美軍因此要求國內廠商要在五年之內將年產量提升到六倍以上。

產量提升使得美軍不只有能力因應烏克蘭支援需求與自家庫存壓力之外,陸軍希望火砲技術也能一起提升,因此推出「增程加農火砲」(Extend Range Canon Artilliery,ERCA)計畫。

美國陸軍現役砲兵主力 M777 榴彈砲和 M109A6/A7 自走砲的射程,依照砲彈種類,大約在 24 到 40 公里之間,M270 多管火箭(MLRS)和 M142 HIMARS 所攜帶的火箭彈和陸軍戰術飛彈系統(ATACMS),射程則在 42 到 300 公里之間。

雖然多管火箭系統在射程和機動性優勢已在俄烏戰場顯露無遺,但 155 公釐榴彈的成本和戰力表現,使得各種款式的榴彈砲仍在前線擔任最基礎但也最繁重的火力支援武器。

美軍 ERCA 計畫,去年 8 月波音與「北歐彈藥公司」(Nordic Ammunition Company,Nammo)成功試射加裝衝壓發動機的 155 公釐砲彈(Ramjet 155),一舉將射程推進到 120 公里,波音形容這款新型彈藥是飛彈與精準砲彈的結合。

為了與波音競爭,BAE Systems 近期與陸軍在新墨西哥州的白沙飛彈實驗場(White Sand Missile Range),成功試射射程達 110 公里的 「次口徑長程殺傷力強化火砲彈藥」(Sub-Caliber Artiliery Long-Range Projectile with Enhanced Lethality)。

雖然 BAE Systems 尚未公開這款砲彈的其他相關資訊,但目前已知新型砲彈仍然採取與傳統砲彈相同的彈托設計,並未如波音一樣加入衝壓發動機等新型技術,因此在成本上應可更接近現有的傳統砲彈。

俄烏戰爭逐漸膠著,以及西太平洋局勢變化,美軍各單位無不把延長射程作為首要目標之一,此外大型長期戰爭所需的彈藥量及其龐大,因此在延長射程之外,不同成本和技術的武器必須都要同步進化,不能只依靠少量昂貴的高科技武器。

(首圖來源:U.S. Marine Corps photo by Sgt. Sarah Anderson,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