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天然分子製成「綠色防曬霜」,防曬係數增加 41%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07 日 17:56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以天然分子製成「綠色防曬霜」,防曬係數增加 41%


為了避免在海灘玩耍時皮膚被烈陽曬傷,通常防曬乳都會擦好擦滿,但傳統的防曬乳、防曬噴霧對海洋、環境往往有害無益,那些化學用品永遠不適合大自然,因此現在巴西科學家則打算研發出「環境友善防曬乳」,用天然分子製出美容與防曬兼具的產品

巴西聖保羅研究基金會(FAPESP)科學家發現,鼠尾草和薄荷等草藥中的天然分子,可以用來製出便宜、環保的防曬用品,在溶液中添加最少量時的分子即可提高防曬係數(SPF) 41%。

團隊發現的天然分子為迷迭香酸(rosmarinic acid,RA),這種多酚類廣泛存在於唇型科和紫草科等天然植物,過去已有許多研究發現其具有多種生物活性,如抗氧化、抗病毒、抗發炎、抗細菌及抗癌等。

因此團隊認為,這項最終會變成一種多功能用品,好比結合防曬與抗衰老的化妝品,聖保羅大學藥學院(FCF-USP)教授 André Rolim Baby表示,我們之所以會投入光保護(photoprotective )系統研究,主要是為了評估潛在的防曬增強策略,這次研究最棒的發現在於找到提高效率的防曬方法,同時提高產品的穩定性,延長有效期限。

在臨床和體外試驗中,團隊光是在溶液中加入 0.1% 迷迭香酸,就大幅提高防曬用品的光保護功效,而傳統防曬產品相比,這個用量相當少,代表未來只需要少量即可保護皮膚,對環境更為友善,Baby 表示,在另一項研究發現,迷迭香酸有助於皮膚表面的水合作用,未來或許能更深入研究迷迭香酸在美容領域的應用。

團隊指出,目前也正在尋找對環境影響更小的產品或防曬系統,希望能透過添加天然成分來增強防曬配方,而且我們對研發光保護分子其他美容特性非常感興趣,例如抗自由基作用和保護最外層皮膚中的生物標記。

(首圖為示意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