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盯山東號,美軍五艘航空母艦於太平洋地區警戒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11 日 16:43 | 分類 國際觀察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緊盯山東號,美軍五艘航空母艦於太平洋地區警戒


隨著中國宣佈為期三天的「聯合利劍」演習結束,美國與菲律賓的「肩並肩」軍事演習將於今日登場,為了監控解放軍動態,美國海軍目前共有三艘尼米茲級航空母艦於太平洋地區巡弋。

依據《美國海軍研究學會新聞》(USNI News),目前除了緊盯山東號於台灣東部外海的尼米茲號(USS Nimitz)外,母港位於日本橫須賀的雷根號(USS Ronald Regan),以及正在東太平洋巡弋的卡爾文森號(USS Carl Vinson),共有三艘尼米茲級核動力航空母艦正在監控台海及南海區域情況。

除了尼米茲級之外,搭載 F-35B 的胡蜂級(Wasp Class)兩棲突擊艦馬金島號(USS Makin Island),以即美利堅級(Amrica Class)兩棲突擊艦首號艦美利堅號(USS America),也分別在菲律賓和日本海域上待命。

▲美軍航空母艦最新位置圖。(Source:USNI News

由於山東號航空母艦在聯合利劍演習中所公布的官方畫面中,出現殲-15 戰機起飛出擊影片,顯示山東號已有在台灣東南部外海發動空中打擊的能力,因此國軍派遣反艦飛彈發射車於屏東地區進行戒備。

美國海軍也以重兵監控解放軍聯合利劍演習,除了尼米茲號從中東趕到台灣東部海域緊盯之外,在日本橫須賀的雷根號、美利堅號,參與肩並肩演習的馬金島號,以及正在東太平洋巡弋的卡爾文森號,環繞解放軍活動區域進行警戒。

目前美軍十艘尼米茲級航艦中,林肯號、羅斯福號停泊在聖地牙哥港輪休,艾森豪號與史坦尼斯號在維吉尼亞州紐波特紐斯船廠(Newport News)大修,杜魯門號、華盛頓號和福特級首艘艦福特號(USS Gerald R. Ford)在諾福克海軍基地(Norfolk),除了布希號(USS George H.W.Bush)正在地中海區域巡弋因應烏俄戰爭情勢外,幾乎所有能作戰的航空母艦都在西太平洋區域。

作為對解放軍聯合利劍演習的回應,美軍今日開始除了與菲律賓動員超過 17,600 人的肩並肩演習之外,戰略司令部(USSTRATCOM)也同步舉行「全球雷霆 23」(Global Thunder 23)戰略核武演習,對解放軍持續施加壓力。

(首圖來源:United States Navy,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