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發現碳盤查對公司的三大好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11 日 7:50 | 分類 ESG , 淨零減碳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意外發現碳盤查對公司的三大好處


這年頭 ESG 大爆發,各式各樣演講與課程如雨後春筍冒出,演講總是聚焦高大上各種倡議、目標、路徑,課程不外乎教你如何用 ISO 14064 碳盤查,然而卻少有課程分享第一線盤查人員會遇到什麼問題、如何解題,戰場不是「邊源算報查」(註)五個字那麼簡單,實戰泥沼沒有高大上,更多是困境與壓力。

本文分享三個業界八卦,是綠學院綠色帶路人在各種課程、盤查實戰、查驗經驗,與同學、老師、查驗人員討論交流蒐集的小故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請勿對號入座。

八卦一:碳盤查可查出員工不法用電

南部某科學園區科技公司,廠房負責研發生產,員工多為工程師,已導入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ISO 14064-1組織溫室氣體盤查系統,但能源管理員(能管員)總覺得哪裡怪怪的,設備清單都很明確,盤查也沒有問題,但為什麼用電量就是比集團其他廠單位用電量高?無論產品碳排放強度(用電量÷產品量)還是建築能源使用密度(建築面積單位用電密度)都比其他廠高,雖然影響沒有太大,但總讓能管員感覺芒刺在背。

直到某年農曆新年,這年放得特別久,能管員收假回到公司後發現過年時期公司用電「頗熱鬧」,但明明放假前就確認表列所有設備都關閉,難道是鬧鬼?能管員按兵不動,再次放連假時,默默提早收假進公司,一層層仔細尋找「貓膩」,原來是工程師放電腦在公司默默「挖礦」!

八卦二:碳盤查可看出員工是不是把公司當自己家

某中部鄉間傳產營造家庭氛圍的企業文化,相處和樂氣氛融洽。雖然只是做小零件,但身為國際知名品牌供應商,也被要求碳盤查。當廠務依設備清單完成盤查,稽核人員稽核時卻發現頭痛的問題:

「這台冰箱是誰的?」→主任拿來冰牛奶的。

「為什麼這裡裝了一台分離式冷氣?公司沒有裝啊!」→副總說他會燥熱,自費裝了一台。

「為什麼這裡有除濕機、那間也有,怎麼都沒盤進去?」→是部門用比賽獎金自己買的。

這些都不在廠務設備清單上,平常卻默默使用電力,員工真把公司當自己家,究竟是好事還是壞事?

八卦三:自主性太高,員工不配合

北部某間重點大學,為了響應SDGs,如火如荼開始碳盤查,分工明確,無論各系清點財產、總務處財產組負責全校財產彙整、人事室及會計室協助差旅排放及人員數量,甚至還計算實驗室動物數量,可謂相當仔細,也購買碳盤查系統登錄、上傳照片,管理品質相當高。

然而過程卻發現頭痛問題。大學教師自主性極高,許多政府計畫、建教合作、委託試驗設備,並不會出現學校財產清單,更麻煩的是,老師不是每個都願意配合碳盤查,被抽查的不開門、出國、裝傻,比比皆是;更進一步,許多化學實驗、產品試驗,都會產生溫室氣體排放,完全不在掌控之內。怎麼辦呢?哎!看清單就好了!

從上面三個小故事,可以再次印證《情人節卻單身?恭喜你!現賺736萬元碳權》的重點,無論能源管理還是碳盤查,不是只看企業用多少電、排多少碳,或是何年能完成碳中和、淨零排碳,而是藉能源管理或碳盤查提升企業管理能力,盤查過程協助企業或組織將最具成本有效性的減量機會一一挖出來,檢討是否浪費、未知用途、提升管理的潛力機會。

由企業本有影響力改變、激起漣漪,達到擴散效益,公司影響力其實很大,可表現在影響員工行為、改變採購策略、選擇再生能源、與供應商合作提供客戶更環保減碳的產品,帶動整個產業鏈轉型,這就是碳盤查的精髓。

本文觀點受BSI碳足跡證照班啟發並通過BSI驗證,由綠學院全體綠色帶路人投票表決全數同意。騙你的。

註:「邊源算報查」為溫室氣體盤查五大步驟,盤查邊界、排放源、計算、報告、查核。

(作者:黃恩浩;本文由 綠學院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Image by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