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集團在台研發太空運算,伺服器最快 18 個月後問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12 日 8:3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伺服器 ,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鴻海集團在台研發太空運算,伺服器最快 18 個月後問世


鴻海旗下工業富聯布局太空運算應用,主要研發基地在台灣,預估 18 至 24 個月後推出太空運算伺服器新品。此外,工業富聯也看好今年雲端遊戲伺服器業績爆發。

在高階人工智慧(AI)伺服器布局方面,產業人士分析,工業富聯已在美國威斯康辛州建置表面組裝技術(SMT)線,墨西哥和越南的SMT產線也設立完成,加上台灣既有產線,工業富聯的高階AI伺服器製造組裝,集中在中國以外的海外產線。

工業富聯擴展雲端運算新運算力應用市場,產業人士11日透露,工業富聯積極切入太空運算(Space Computing)應用,目前已有2家客戶接洽中。

他指出,工業富聯在太空運算的研發團隊集中在台灣,規模超過300人,預期18至24個月後將推出太空運算伺服器,因應太空微型資料中心應用趨勢。

另外,工業富聯也積極布局雲端遊戲(Cloud Gaming)應用,預估今年底開始相關業績爆發。產業人士透露,今年3月內建48核心GPU的雲端遊戲伺服器亮相,就是由工業富聯製造,主要研發基地在美國和台灣兩地。

聊天機器人ChatGPT帶動內建繪圖處理器(GPU)的高效能AI伺服器需求,產業人士分析,高效能AI伺服器帶動運算力大幅升級,數據中心服務系統包括GPU、中央處理器(CPU)、加速器、高速傳輸等整合製造能力;其中,散熱、降低能耗、高效電源管理技術成為關鍵。

產業人士表示,工業富聯產品已切入ChatGPT應用,在高效AI伺服器,工業富聯與美系繪圖處理器大廠輝達(Nvidia)合作推出平台,全資子公司鴻佰科技(Ingrasys Technology)深耕模組化伺服器,工業富聯也布局伺服器機櫃至資料中心階段,擴及AI伺服器全產業鏈。

產業人士評估,今年AI伺服器相關業績占工業富聯整體伺服器業績比重,可提升至30%。

根據資料,2022年工業富聯營收首次突破5,000億人民幣,達到5,118.5億人民幣,較2021年4,395.57億人民幣成長16.4%,主要是金屬中框、伺服器和網路通訊等3大業務助攻。

2022年工業富聯在雲端運算項目營收2,124.44億人民幣,其中雲端服務商營收占比約42%,主要客戶微軟(Microsoft)業績穩健,新客戶Google成長可期;此外,去年AI伺服器和高效能運算(HPC)項目營收比重已達20%。

(作者:鍾榮峰;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