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世紀的月食紀錄揭示大規模火山噴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12 日 8:30 | 分類 天文 , 生態保育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世紀的月食紀錄揭示大規模火山噴發


日本和歌歌人藤原定家(ふじわらのていか,Fujiwara no Teika)在日記《明月記》(めいげつき,Meigetsuki)記下:1229 年 12 月發生異常漫長和黑暗的月食,月亮好像完全消失了。

現在氣候學家利用藤原定家描述及中世紀學者、神職人員和僧侶許多觀測,幫助確認1100~1300年火山噴發時間及影響程度。研究發表於《Nature》,證實從冰芯取得的數據,幫助科學家了解小冰河期成因與全球暖化緩解法。

瑞士日內瓦大學古氣候學家Sébastien Guillet表示:如果想了解過去火山爆發如何影響氣候,需要將可用歷史檔案、冰芯和樹木年輪資料結合。團隊研究近400筆古文件,確認記錄到119次月食,37筆含月球顏色和黑暗度描述,科學家利用這兩個特徵確定當時是否有火山爆發造成大量火山灰噴發及影響範圍。

團隊最後得到6次闇月食,表示大規模火山噴發將火山灰推高至平流層。將紀錄與電腦模擬、現代衛星觀測和樹木年輪數據結合,預估火山噴發時間在月食發生前3~20個月,還另外發現5次紅色月食,顯示火山灰最高只達對流層,對氣候影響相對小。

新資料與南極洲和格陵蘭島取得的冰芯發現的塵埃層估計一致,還能更深了解1100~1300年氣候狀況,可能是小冰河期發展的關鍵。更了解過去也有助澄清有爭議的太陽地球工程(solar geoengineering)提議,一些科學家認為將灰塵注入平流層,將陽光反射回太空,可幫地球降溫,避免全球暖化繼續。了解火山噴發的準確時間可幫助科學家改進氣候模擬模型,更準確的模型就能更了解地球工程的好處和風險。

▲(左起)中世紀Beatus of Liébana、Johannes de Sacrobosco和藤原定家《明月記》。(Source:英國圖書館委員會Add. MS 11695, f108r/紐約公共圖書館De Sphaera, MssCol 2557, f112v/《明月記》vol. 4, pp. 517,2000、冷泉家時雨亭文庫、東京朝日新聞社)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