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充電器目標市占 15%,台達展出完整電動車基礎設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13 日 18:00 | 分類 能源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電動車充電器目標市占 15%,台達展出完整電動車基礎設施


台達耕耘電動車領域 15 年,電動車事業開花結果,台達在此次「台灣國際智慧移動展(2035 E-Mobility Taiwan)」結合交通與基礎建設,首度整合電動四輪與二輪關鍵零組件與動力系統,呈現完整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解決方案。

電動車將會是台達未來五年雙位數成長目標的動能之一,台達品牌長郭珊珊表示,台達電充電樁全球出貨量已經衝破 200 萬套,此次展出的 350kW 直流快充,更可以讓電動車主在 20~30 分鐘之內往返台北與高雄,預計下半年更會有 6 站高速公路服務站建置共 22 台 350kW 快充樁。


▲ 350kW 直流快充最大充電電流可達 540 安培,具備雙槍輸出。

在電動車充電方案上,台達展出應用於快充站的 350kW 直流快充及適用於商辦的 DC Wallbox 50kW 直流充電,以及輕巧型 AC MAX 交流充電樁。台達電動車充電事業部副總經理徐瑞源表示,目前全台有超過 200 個社區、商辦與電動車充電站以及全台高速公路服務區充電站選擇台達電動車充電基礎設施解決方案。

目前台達電車載充電器市占率為 4%,未來目標將朝 15% 邁進。台達指出,目前各國加速布建快速充電站,也是因應電動車愈來愈普及、電動車款接收電力容量也愈來愈高,需要「超前部署」才能讓消費者安心購買電動車。

同時也有展出包括電動機車、電動自行車的電動二輪載具動力系統以及充電、電源模組,新研發的 e-Bike(電動輔助自行車) 中置馬達外型輕巧(Ø 11 x 9公分),重約 2.9 公斤,預計明年第一季可以量產,適用於 e-Trekking Bike、e-MTB 與 e-Cargo Bike 車款,台達驅動產品事業部專案經理黃宇聖表示,電動輔助自行車的馬達多來自歐洲,這也是台灣未來的機會之一。

台達展出的電動車車載電力控制及動力系統,包括:驅動馬達(Traction motor)、馬達驅動器(Traction inverter)、整合型直流電源模塊及雙向車載充電器(Combo on-board charger)、電池功率適配器(Battery junction box)。

在符合車輛需求的高效率輕量化風扇及散熱管理解決方案,應用範圍有車用電池管理系統(BMS)、自動駕駛(AD)、先進輔助駕駛系統(ADAS)、LED 頭燈與照明、智能化座艙(Intelligent Cockpit)與座椅空調(Automotive HVAC & Climate Seat)等,涵蓋整車主要系統。

預期未來公共、大眾使用快充充電樁將成為新建充電樁主流,在歐美市場部分快充充電樁成長潛力大,台達指出,目前最重要工廠分別在泰國、中國吳江、斯洛伐克,因應各國在地化需求,也會在美國達拉斯、匈牙利設廠,前者主要因應台達整體需求,後者則是主要用來建置車載設備。

(圖片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