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 模擬火星實驗棲地供受試者住一年,3D 列印打造還有立體農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13 日 9:45 | 分類 3D列印 , 天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NASA 模擬火星實驗棲地供受試者住一年,3D 列印打造還有立體農場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12 日公開新模擬火星棲地,含 4 間小房、一健身房和大量紅沙土,志願受試者將在棲地住一年,以體驗火星任務的生活會是什麼模樣。

這座設施位於德州休士頓(Houston)太空總署的大型研究基地,是為「太空人健康與性能探索模擬」(CHAPEA)三個計畫實驗而設。

今年夏天,4名志願者就會開始首次實驗,太空總署會監測他們的身心健康,以對人類處於如此長期隔離的毅力有更多了解。

CHAPEA實驗首席研究員道格拉斯(Grace Douglas)說,有了這些資料,太空總署可更了解太空人上火星後「資源使用」情形。

她於媒體棲地導覽表示:「我們可真正了解,如何透過什麼物資支援他們,這些數據對關鍵性資源決策是非常重要的資訊。」她又說,如此遙遠的任務需有「非常嚴格且大量限制」。

志願者將在160平方公尺、名為「阿爾法火星山丘」(Mars Dune Alpha)的住宅生活,包括兩間浴室、一個種植蔬菜的立體農場、一間醫療護理室、休閒區和幾個工作站。

▲「阿爾法火星山丘」(Mars Dune Alpha)休閒區。

▲ 模擬火星棲地的工作站之一。

▲ 模擬火星棲地的立體農場。

居住區由一個氣閘艙連結「戶外」,模擬火星環境的戶外還是建在大機棚內。

太空總署「行為健康與表現實驗室」(Behavioral Health and Performance Laboratory)負責人貝爾(Suzanne Bell)說,4名志願者將使用跑步機模擬戶外長距離跋涉,以採集樣本、蒐集資料或建造基礎設施。研究人員將定期測試這群人對壓力的反應,如限制供水或設備故障等。

實驗棲地還有另一個特點,就是3D列印。道格拉斯說:「這是美國太空總署正在研究的技術,可望在其他行星或月球表面建立棲地。」

美國太空總署正於火星任務準備早期,主要聚焦還是2024年阿提米絲(Artemis)登月任務,目的是人類睽違半個世紀後重返月球。

▲ 模擬火星環境的戶外建在大機棚內。

(譯者:紀錦玲;圖片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