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供應鏈明年量產蘋果超透鏡,采鈺料最受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14 日 9:12 | 分類 Apple , iPhone , 鏡頭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機構:供應鏈明年量產蘋果超透鏡,采鈺料最受惠


IT 之家報導,天風證券分析師郭明錤發布最新博文表示,供應鏈預計將在明(2024)年量產蘋果(Apple)的「超透鏡(metalens)」,預計用於取代 iPad 的 Face ID Tx 的塑膠鏡頭;台積電與台積電的小金雞、光學半導體晶圓代工大廠采鈺為 Apple 的 Metalens 關鍵製程供應商。若考慮到 Metalens 對營收與利潤的貢獻,采鈺為主要受益者。

郭明錤續指,若用於明年iPad的Metalens順利出貨,則iPhone Face ID預計將在2025或2026年(目前看後者可能性較高)也將採用Metalens;Metalens相較既有塑膠鏡頭的優勢為成本低與高度低;另從技術角度看,繼Face ID Tx後,Metalens在短期內可能會取代既有塑膠鏡頭的應用為Face ID Rx或ToF Tx/Rx。

郭明錤表示,考慮到製程與算法進展,Metalens就算要取代既有拍照相機的最低階塑膠鏡頭,最快也要到2028-2030年;在可見未來,Metalens不會對既有塑膠鏡頭的規格升級趨勢(如7P升級到8P、潛望鏡等)有任何影響,但投資人須關注未來數年內Metalens將逐步取代既有塑膠鏡頭在3D感測的應用。

郭明錤並表示,Apple發展Metalens的長期策略目標有三個,一、降低對既有塑膠鏡頭的依賴;二、Metalens的技術與成本優勢有利於產品設計與銷售;三、Apple預計最快在2026或2027年量產的Apple Glasses (非AR/MR頭盔)將大量應用Metalens。

郭明錤認為,眼鏡類型的頭戴顯示器裝置為Metalens的殺手應用,若眼鏡類型的頭戴顯示器裝置能取得成功,Metalens出貨量可望將爆炸性增長;目前歌爾股份為全球Metalens模組與貼合量產技術領先者,Apple若能帶動Metalens應用趨勢,則歌爾股份將是此趨勢的主要受益者之一。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