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AI 開發不理想,美司法部:壟斷搜尋市場阻礙創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14 日 9:2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Apple , Googl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oogle AI 開發不理想,美司法部:壟斷搜尋市場阻礙創新


13 日美國司法部控告 Google 反托拉斯法開庭時指出,Google 十多年來搜尋引擎壟斷,使科技產業創新遭阻礙,否則像 ChatGPT 這類產品可能會提早六年出現。

微軟宣布旗下 OpenAI 產品 ChatGPT 整合到自家 Bing 搜尋引擎幾天後,Google 馬上推出類似 AI 產品 Bard,司法部負責此案的律師丁澤(Kenneth Dintzer)於法庭表示,Google 舉動正好顯示公平競爭有多重要。

丁澤表示,Google 過去 12 年搜尋引擎市場享有絕對市場壟斷地位,這種壟斷是否讓 ChatGPT 晚了六年上市?或讓市場少了其他五六家搜尋引擎服務供應商?這些問題都因 Google 壟斷而永遠沒有答案。

Google 自 2020 年開始陸續被美國司法部和數個州法院控告,幾乎所有瀏覽器和行動裝置將搜尋引擎設為預設已違反反托拉斯法,所有案件都由華盛頓地方法院法官梅塔(Amit Mehta)共同審理。

Google 委任律師史密特萊恩(John Schmidtlein)指出,2003 年時 Google 和 Apple 簽訂合約讓所有版本 Safari 採用 Google 為預設搜尋引擎,的確給 Google「很好優勢」,但當時無論蘋果或 Safari 市場規模都很小,因此優勢並非不可逆轉。

法官梅塔認為,Google 與蘋果的合約讓 Google 搜尋引擎有自我強化等優點,透過預設約定,Google 可從蘋果用戶取得大量搜尋、行為模式等重要資料,並改善服務提供更精準的搜尋結果。

此外 Google 每年支付數十億美元給蘋果維持自家搜尋引擎為預設服務的合約,即使 Google 早成為市場霸主後也仍然每年付這筆錢,也遭梅塔質疑。

史密特萊恩辯解,付給蘋果的錢僅讓產品更方便曝光,並引發使用行為,這是非常普遍的商業行為,不應特別受質疑。

司法部法官丁澤澤認為,Google 每年付蘋果數十億美元,就是違反反托拉斯法的關鍵,表示如果 Google 搜尋引擎真如自己說的很受用戶歡迎,根本不需每年付那麼多錢也能成為市場霸主。

不過法官梅塔對司法部說法不甚認同,認為丁澤若要以此指控,必須提出 Google 是否有更好作法增加產品曝光率,丁澤辯護 Google 應要在搜尋引擎成為市佔率霸主後,就停止付錢給蘋果。

官司仍在審理,梅塔法官預定秋季做出判決,不過相較搜尋引擎的反托拉斯官司,Google 現在最頭痛的還是 Bard 表現遠不如 ChatGPT,這可能才是讓 Google 步上 Nokia 和過去 20 年微軟後塵的關鍵。

(首圖來源: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