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千年大旱結束,科學家:今夏洪水規模增加三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17 日 12:50 | 分類 國際觀察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加州千年大旱結束,科學家:今夏洪水規模增加三倍


過去三年降雨與降雪不如預期,導致加州處於 1,200 年最嚴重的乾旱,多年乾旱讓加州水庫枯竭、土地干涸,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幾個月前加州還有數百萬人生活在強制性節水規定之下,但一夕之間情況翻轉。根據美國乾旱監測機構數據,加州冬天雨雪接踵而至,今年 3 月是自 1895 年以來有紀錄以來第 7 個最潮濕的月份,短短幾個月加州遭受這場千年大旱幾乎已完全消除。

2022 11 月,加州大部分地區還處於中度至極端乾旱狀態,後來十幾場大氣河流風暴和幾場暴風雪對生命安全造成極大破壞,但同時為加州帶來龐大雨雪,現在加州水庫水位上升,枯萎的棕色山丘景色再次綻放綠意。根據最新數據顯示,去年 10 1 日加州 99% 處於中度以上乾旱,但現在只有 8.8%。目前乾旱影響大約 74.3 萬人,3 月時數字為 500 萬人。截至 4 1 日,內華達山脈的積雪量為平均值的 237%,是該州歷史上第四次積雪測量值超過平均值的 200%

加州政府也正式宣布,該州現在沒有嚴重、極端和異常的乾旱情況。但是乾旱終於結束了嗎?科學家表示,這些變化主要是表面,地下水儲量仍然非常低,加州的農場和城市使用的水量仍然遠遠超過可用水量。現在只是暫時解脫,乾旱總是蠢蠢欲動。

地下水枯竭、水庫尚未完全解渴

在乾旱年份地下水供應加州 60% 的水,但數十年的水資源管理不善耗盡加州的地下水蓄水層。最近一項研究發現,近年來地下水枯竭一直在加速,估計中央山谷的地下水自 2003 年以來減少約 3,600 萬英畝英呎 (acre-feet),比美國最大水庫米德湖的總容量還要大。長年下來,即使在雨季,加州的農場抽取的地下水也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多,由於大型農場過度抽取地下水,該州農村、農業地區的許多小社區的家園都沒有飲用水,去年加州開採近 1,500 口井,雖然降雨充沛,但今年向該州報告的乾井仍超過 120 口。

地下水下降太快地層也在下陷,現在農業中央谷地的部分地區地面每年下沉約 1 英尺。隨著水位下降,土壤和黏土層也在坍塌和壓實。今冬的降雨雖然在一定程度上補充地下水儲備,但像今年這樣的好水年不足以填滿透支幾十年的巨大地下水庫,研究發現,這些類型的水資源需要數年才能恢復。

地面上水庫也還沒有填滿,科羅拉多河水庫因西南地區長達兩年的特大乾旱而枯竭,大約有 4 千萬人從科羅拉多河取水。美國七個州目前正在就削減用水進行談判,北加州的克拉馬斯盆地今年也相對乾燥,該地區最大的水庫三一湖仍遠低於歷史水平。

今夏加州洪水規模將增加三倍

數據上來看,2017 年的強降水結束 2012 年至 2016 年的乾旱期,今年似乎依循同樣的模式,但在 15 年的時間尺度上,只有 2011 年、2017 年和 2019 年三年是潮濕的,一些水專家認為加州長期處於一個乾旱時期。

科學家普遍認為,氣候危機預計將引發更嚴重的乾旱和洪水,以及更極端的氣候衝擊,在異常降水過後,接下來的高溫可能融化山脈整個冬天積聚的積雪,引發洪水風險。科學家已經警告,去年冬天在內華達山脈上堆積的巨大積雪是一顆定時炸彈,預期今年夏天洪水可能會增加三倍。CNN 訪問加州政府官員表示,「到目前為止,我們很幸運,春天非常緩慢、溫和,但我們知道高溫即將來臨。」

(首圖來源:Flickr/Thank You (23 Millions+) vi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