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輸美貨櫃量暴減三成,中國占比創 3 年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17 日 8:24 | 分類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亞洲輸美貨櫃量暴減三成,中國占比創 3 年低


因貨流持續停滯、零售業庫存未消解,拖累亞洲輸美貨櫃量持續大減、3 月暴減三成,其中中國發往美國的貨櫃量銳減四成、占比創 3 年來新低。

日經新聞14日報導,因貨流持續停滯、零售業庫存未消解,拖累亞洲輸美貨櫃量持續大減。根據美國調查公司Descartes Datamyne公布的統計數據顯示,2023年3月份亞洲發往美國的海上貨櫃運輸量較去年同月大減31.5%至121萬7,509個(以20呎標準貨櫃換算),連續第8個月陷入萎縮、連續第7個月出現2位數(10%以上)減幅,且減幅較前一個月份(2023年2月份、下滑29%)呈現擴大。

據報導,某家大型貨櫃商負責人表示,「感覺貨物量減少、競爭加劇」。就品項別來看,家具類暴減47%,主因通膨、衝擊消費者需求,加上房市的不確定性,導致家具需求低迷;另外,因各家零售商堆積的庫存未消解,導致玩具/運動用品、鞋類產品暴減49%,服飾也大減40%。

就列入統計的10個亞洲主要國家/區域來看,3月份全數陷入萎縮,其中、占整體比重最高的中國輸美貨櫃量較去年同月銳減四成,減幅連續第7個月達2位數,占整體貨櫃運輸量比重降至53.1%、占比創3年來(2020年3月以來)新低;原先穩健的東南亞國協(ASEAN)貨櫃運輸量也大幅萎縮,其中越南大減31%、泰國大減32%。

據貨櫃船商指出,進入4月後,貨流不見改善跡象,「感覺美國景氣不太好」。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