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製程與回收太耗能,用「微波」即可改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17 日 10:01 | 分類 太陽能 , 環境科學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太陽能製程與回收太耗能,用「微波」即可改善?


太陽能板將日照轉換成電力,過程不會產生二氧化碳,為能源轉型的重要齒輪,但也有缺點,其製造環境高溫高壓成本高,回收方法也有限,現在它們的製造成本很高,而且回收它們的方法也很有限。但是澳洲科學家透過「微波」,一次解決兩個問題。

太陽能板由太陽能電池組成,通過光伏效應將來自太陽或人造光的光能直接轉化為電力,但製造太陽能板非常耗能。太陽能製成一定會提到矽,為了製造太陽能電池,要先經過名為「退火」的熱處理,進而改變矽的物理特性和性能,但退火需要熔爐中,環境溫度得高達 900~1,100 °C;現在產學界也還在尋找使用壽命結束後、回收再利用的最佳方法。

現在麥覺理大學研究人員提出一個不錯的解決方案,這種改良版、省時的太陽能電池製造工藝,還讓我們更好回收太陽能板。研究人員發現,基本上不需要使用熔爐,只要用「微波輻射加熱」,就能達到類似效果。

微波加熱因能源效率、加熱速度和均勻性以及經濟可行性已被用於橡膠、陶瓷和木材工業。微波輻射可選擇性加熱矽,加速退火過程且非常節能。此外,微波可以聚焦並用於選擇性地加熱太陽能電池板的各個部分,更有利於異質結技術在內的新型太陽能進行。

再加上微波退火相當環保,研究主要作者 Binesh Veettil 表示,產生較低的污染較少,整個過程都可以在室溫下進行。實際進行微波退火實驗後,研究人員也進一步發現額外優點,微波能軟化電池的防水和防污塑膠塗層,未來能用於剝離塗層加速回收。

現在的太陽能板回收技術也非常耗能、不然就是先擱置等新技術,Veettil 表示,現有的回收技術,是壓碎太陽能電池加熱到大約 1,400 °C,然後用化學藥品清洗它們以去除塑膠。因此新技術除了能改進太陽能製程,還能最佳化太陽能電池的後事,現在研究人員也打算進一步研究與測試該技術。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