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疫苗夯,莫德納、默沙東將皮膚癌復發或死亡率大降 44%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17 日 10:15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癌症疫苗夯,莫德納、默沙東將皮膚癌復發或死亡率大降 44%


最新研究顯示,莫德納(Moderna Inc.)實驗中的 mRNA 疫苗跟默沙東(Merck & Co Inc.)的 PD-1 抗體抗癌藥物「Keytruda」結合後,可將皮膚癌的復發或死亡風險大降 44%。

路透社、MarketWatch報導,根據莫德納、默沙東16日發布的聯合聲明,157名加入臨床實驗的黑色素瘤(melanoma)患者,接受莫德納個人化mRNA-4157/V940疫苗加上Keytruda的療程後,過了18個月皆未復發,而只接受Keytruda治療的患者中,未復發的比例只有62%。聲明稱,「這樣的改善程度具有統計學意義及臨床重要差異」。

莫德納資深副總裁Kyle Holen在聲明稿指出,今日結果進一步證明,mRNA有機會做為個人化的腫瘤新抗原(neoantigen),對切除黑色素瘤的高風險患者產生正向影響。他說,患者術後存活期的復發風險大幅下降,暗示將兩種療法結合,或許是延續高風險黑色素瘤患者壽命的創新方法。

莫德納、默沙東表示,將在今年啟動第三階段臨床實驗,並把研究範圍擴大至其他腫瘤,例如非小細胞肺癌(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NSCLC)。

莫德納及默沙東並非唯二跨入mRNA癌症疫苗競賽的業者,BioNTech SE(BNT)及Gritstone Bio Inc.也在研究中。患者切除腫瘤後,科學家會對腫瘤進行分析,進而客製化mRNA癌症疫苗。

默沙東表示,兩家公司正在跟美國主管機關討論晚期臨床實驗的設計方式,兩者療法的結合能否獲核准、可能就看這一次的臨床實驗。

不過,默沙東全球臨床研發兼醫療長Eliav Barr透露,這場規模較大的臨床實驗,估計要花上3~4年才能展現成果。他說,為每位患者設計個人化mRNA癌症疫苗的時間大概要八週左右。

4月迄今,默沙東股價大漲8.38%;過去一年飛漲33%。莫德納本月迄今則上漲2.29%、過去12個月來下跌5%。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為示意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