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減碳與智慧駕駛,台灣商業車大展開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20 日 11:46 | 分類 ESG ,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聚焦減碳與智慧駕駛,台灣商業車大展開跑


2023 商業車博覽會今日起在台中開幕,展會中除了有新款電動公車亮相,柴油車也紛紛端出最先進智慧科技,讓低調笨重的商業車,也有最高階的科技傍身。

商用車是經濟命脈,但也因為樸實無華的外表,常被認為在科技上較為落後傳統,不過在 2023 商業車博覽會上,各種先進科技百花齊放,象徵汽車產業面臨的巨大變革,其中最大的兩個主軸就是新能源和智慧輔助駕駛。

最新的兩款電動公車,分別來自華德動能和鴻海 Model T,不僅完全零排放,更搭載了多重感測器,包括雷達、攝影機、紅外線和光達(LiDar),足以提供先進輔助自動駕駛能力,運用在市區公車或是長途巴士上,都可以提升行駛安全性。

賓士也展出 OC 500 巴士,在嶄新的外觀設計下,同樣有最新的輔助駕駛功能以及自動滅火等安全裝置,能夠減輕駕駛疲勞,同時確保乘客安全。

這些 ADAS 技術,未來也不再是高端房車專利,現場展出的多款大型卡車和柴油重型車,都導入各式各樣智慧科技,以及全新節能技術,一方面降低油耗,幫老闆省成本,一方面增加安全性,像是盲點偵測、車道維持和自動緊急煞車等,都可以減少未來「學長」們的肇事機率,改善整體用路安全。

可惜的是,中華汽車純電小貨車 E300 並沒有到場展出,而鴻海電動皮卡車 Model T 車型,雖然也亮相,但由於台灣並沒有車廠下訂此車型,因此只是到場露個臉而已。現代汽車雖然有展出氫燃料電池卡車的資訊,但實車並沒有導入計畫,畢竟牽涉到加氫站和後續保養維修整體規劃,因此短期內是不太可能看得到。至於在歐洲已經開始上路的幾款電動重卡車,和美國特斯拉 Semi 純電卡車,當然也距離台灣還很遙遠。

雖然不能一步登天與全球同步,但短期內可以看出各種智慧輔助駕駛科技深透商用車領域,對於整體交通環境肯定會有所助益,也期待各大企業加速換購這些具備高階智慧的車種,降低事故遺憾,也對品牌形象更有助益。

(圖片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