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爾多安宣稱英國有意合作潛艦,倫敦:沒這回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20 日 16:30 | 分類 國際觀察 , 科技政策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埃爾多安宣稱英國有意合作潛艦,倫敦:沒這回事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前日在伊斯坦堡的一場演講中提到,英國目前有意願和土耳其合作建造潛艦,以及水下無人載具等武器,不過昨日英國海軍回應表示,目前與安卡拉沒有任何這方面的討論。

埃爾多安的演講在週二由總部位於倫敦的媒體《中東之眼》報導,指出土英兩國正在討論潛艦和無人水下載具合作生產事宜,不過美國軍事媒體《Breaking Defence》詢問英國海軍,英軍回應目前與土耳其沒有相關討論。

土耳其在旗手 TB-2 無人機陸續在亞美尼亞─亞塞拜然戰爭和烏俄戰爭中大放異彩後,一直積極推銷該國軍工產業在無人產品的領先地位,而土耳其確實與英國 BAE Systems 和勞斯萊斯合作國產五代機 TF-X。

此外,英國海軍近期也相當積極開發水下無人載具,包括「克托」(Project Cetus)和超大型水下無人載具(XLUUV)等計畫。

而自從土耳其在 2019 年參與敘利亞北部的軍事行動協助北約後,英國就逐步鬆綁了自 2016 年政變後施加的軍事禁運措施,因此兩國的軍事開發合作等項目陸續增加。

不過埃爾多安或許在談判尚未明朗的情況下,就在公開演講中高調宣佈,可能也成為英國快速否定的原因,而不僅只土耳其,先前沙烏地阿拉伯也一度宣布加入英、日、義、瑞典四國合作的未來空中戰鬥系統(FCAS)計畫,也馬上遭到倫敦否認。

任何新型軍事武器開發都具有高機密性,而國際合作的難處就在於多方溝通同時還必須保密,因此土耳其和沙烏地阿拉伯可能都因為太急於表態,反而喪失潛在的合作機會。

(首圖來源:© Crown Copyright 2012 (OGL v1.0OGL v1.0 or Copyrighted free use), via Wikimedia Commons)